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贫血的标准及分类

2017-08-07 13:36:23      

儿童若患有贫血症,可影响生长发育,导致免疫力下降、食欲减退和活动能力下降等一系列病理后果。临床表现取决于贫血的程度,轻者不易察觉,严重者可导致心功能不全和循环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儿童贫血症需要临床高度重视,积极预防,早期发现并及时有效诊治。

儿童贫血的判定标准

由于贫血所导致的一系列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Hb的下降程度,故临床常以Hb下降作为诊断贫血的主要依据。由于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各系统组织与功能均存在明显的年龄差异,故Hb正常范围也随年(月)龄变化而异。

贫血的分类

可能导致儿童贫血的病因很多,营养不良、各种急慢性疾病或造血系统病变均可导致儿童贫血。

骨髓RBC和Hb生成不足 可由三类因素所致:① 造血营养物质缺乏:体内缺铁、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等,尤以体内缺铁所导致的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② 原发于骨髓造血系统的疾病,主要是再生障碍性贫血;③ 各种疾病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如感染性疾病、慢性肾脏疾病和恶性肿瘤(以白血病为主)等。

RBC破坏过多(溶血) 常见溶血性贫血(溶贫)可分为先天遗传性与后天获得性两大类,其中先天性溶贫,常见疾病主要是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和地中海贫血。后天获得性溶贫,主要是自身免疫性溶贫(AIHA)。

RBC丢失过多(出血) 慢性失血性疾病,如肠道寄生虫、慢性胃肠道疾病或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等长期隐性消化道失血,临床难以察觉,但可表现为顽固的、难以纠正的缺铁性贫血,可作为临床分析的重要线索之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贫血的分类

可能导致儿童贫血的病因很多,营养不良、各种急慢性疾病或造血系统病变均可导致儿童贫血。详细>>

2岁是儿童贫血的分水岭

儿童的营养早期主要来自于母乳,随着日渐长大,从母乳中摄入的铁质逐渐减少,贫血的发生率就会增高。统计数据显示,儿童贫血一般高发于6~18月……详细>>

小儿贫血概论 贫血的分类

临床上根据血红蛋白量和红细胞数降低程度的不同而将贫血分为以下几度,血红蛋白在9~12克/分升为轻度,6~9克/分升为中度,3~6克/分升……详细>>

营养性贫血的两大分类

营养性贫血是指因机体生血所必须的营养物质,如铁、叶酸、维生命素 D 等物质相对或绝对地减少,使血红蛋白的形成或红细胞的生成不足,以致造血……详细>>

贫血可以分成形态分类和病因分类

由于贫血的病因和发病原理多种多样,因此,迄今尚无一个既能阐明病因与发病原理,又能指导临床的统一分类法。目前一般采用形态分类和病因分类。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