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贫血可以分成形态分类和病因分类

2017-03-30 17:14:58      

【贫血的分类】

由于贫血的病因和发病原理多种多样,因此,迄今尚无一个既能阐明病因与发病原理,又能指导临床的统一分类法。目前一般采用形态分类和病因分类。

一、形态分类

这种分类的基础是根据红细胞平均容积(MCV,正常值80~94立方微米),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量(MCH,正常值27~32微微克)和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MCHC,正常值32~38克/分升红细胞)的测定结果而将贫血分为四类:

(一)大细胞性贫血MCV>94立方微米,MCH为>32微微克,MCHC正常。属于此类贫血者有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二)正细胞性贫血MCV、MCH和MCHC均正常。此类贫血见于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失血后贫血。

(三)单纯小细胞性贫血MCV为<80立方微米,MCH小于正常,MCHC正常。慢性感染、慢性肾脏疾病所致的贫血属于此类。

(四)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MCV<80立方微米,MCH为12~20微微克,MCHC<30克/分升。此类贫血见于缺铁性贫血、地中海贫血等。

二、病因分类法

这种分类法是根据疾病发生的原因进行分类,故对诊断和治疗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造成贫血的原因是由于红细胞的生成与破坏二者不平衡所致,据此将贫血分为失血性,溶血性和造血不良三类:

(一)失血性

1、急性失血如创伤大出血,出血性疾病等。

2、慢性失血如溃疡病、钩虫病、肠息肉等。

(二)溶血性

1、红细胞内的异常(内因性)

(1)红细胞膜缺陷如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遗传性椭圆形细胞增多症。

(2)红细胞酶缺陷如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陷症、丙酮酸激酶缺陷症等。

(3)血红蛋白合成与结构异常如地中海贫血、异常血红蛋白病等。

2、红细胞外异常(外因性)

(1)免疫因素存在有破坏红细胞的抗体,如新生儿溶血症、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药物所致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

(2)感染因素因细菌的溶血素或疟原虫等对红细胞的破坏。

(3)化学物理因素如苯、铅、砷、蛇毒、烧伤等可直接破坏红细胞。

(4)其他如脾功能亢进。

(三)造血不良

1、缺乏造血物质缺铁性贫血,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2、骨髓抑制先天性再生低下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感染、恶性肿瘤,血液病等。

以上两种分类法各有其优缺点,目前国内外多采用病因分类法。由于形态分类可用于推断病因,对病因诊断起辅助作用。因此,可互相补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贫血的分类

可能导致儿童贫血的病因很多,营养不良、各种急慢性疾病或造血系统病变均可导致儿童贫血。详细>>

肺炎的分类以及病因

大叶性(肺泡性)肺炎:病原体先在肺泡引起炎症,经肺泡间孔向其他肺泡扩散,致使部分或整个肺段、肺叶发生炎症改变。详细>>

贫血患者应分类治疗

营养性贫血:主要由于体内缺乏造血原料引起。最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造成这种贫血的原因是慢性失血、某些胃肠道疾病、长期偏食等。其次由于缺乏维……详细>>

母乳的分类

产后7天内所分泌的乳汁称初乳。由于含有ß胡萝卜素故色黄,含蛋白质及有形物质较多故质稠、开始三天内乳房中乳汁尚未充盈之前,每次喂乳亦可吸出……详细>>

湿疹的分类和症状

湿疹在急性发作后,红肿及渗出减轻,进入亚急性阶段,可有丘疹及少量丘疱疹,呈暗红色。水疱和糜烂逐渐愈合,可有鳞屑,瘙痒及病情渐轻好转。有的……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