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贫血防治怎么做效果最好

2017-08-07 09:40:29      

贫血是由许多种不同原因或疾病所引起的一系列共同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的俗称。根据贫血的病因及发病机理分类,可分为缺铁性贫血、叶酸和维生素B12缺乏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系统性疾病(如慢性炎症、感染、尿毒症、肝病、肿瘤等)伴发的贫血及遗传性、溶血性贫血、急性失血后贫血、慢性失血后贫血。

其中以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它普遍在于世界各地,在生育年龄的妇女(特别是孕妇)和婴幼儿中这种贫血发病率很高,在钩虫病流行地区,如桑棉种植地区,缺铁性贫血不仅多见,而且程度也较重。

饮食治疗:糖饯加味红枣:干红枣50g洗净,用温水泡发;花生米100g,略煮一下,放冷,把皮剥下,把泡发的红枣和花生米皮同放在煮花生的水中,再加冷水适量,用小火煮半小时左右,捞出花生米皮,加红砂糖50g,待糖溶化后,收汁即可。适用于病后血虚,营养性及恶性贫血。

瘦猪肉60g,加水适量,文火先炖,后加烊化阿胶10g,加糖或盐少许,饮汤食肉。首乌20g,大枣20枚,用水适量同煮,随后加鸡蛋一个再煎,饮汤食蛋。胎盘一个,漂洗干净,切片,同生姜数片先炒,再加瘦猪肉250g,红枣20枚,炖熟加盐调味,分次食用。适用于再生障碍性贫血。

贫血的患者要注意了,加强饮食营养,多食鲜瘦肉、鱼、鸡、鸭、蛋、豆制品及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忌烟酒、辛辣煎炸等食品,以至辛燥动火之品助血妄行;饮食不宜过咸,以偏淡为宜。进餐食物不可过烫、过硬、过冷、过酸等,以至口腔粘膜损伤而招致感染或出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贫血巧防治

分娩过程失血过多,很容易造成新妈妈贫血,贫血严重会影响到新妈妈的身体恢复及小宝宝的营养健康。新妈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贫血,又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孕期贫血4招防治

做好每一次产前检查,至少要在妊娠的中期和后期检查两次血色素,多次反复化验血能够及早发现贫血,采取相应措施纠正贫血。详细>>

防治贫血的几款营养菜肴

蒜捣成蒜泥、芝麻酱加适量精盐用水调好、调好后加味精拌匀。③锅中放油,油热后将葱花、姜末放入锅中,倒入茄泥翻炒,待茄泥出味就可离火,出锅。……详细>>

6种贫血的防治方法

生理性贫血主要是通过食用品来改善。如保证充足的热能摄进。只有在能量充足的情况下,才能使包括铁在内的各种营养素得到最充分的吸收和利用;摄进……详细>>

怎么才能防治再生障碍性贫血

饮食调理对于再障的防治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患者切忌食用一些生冷过硬的食物,注意饮食宜清淡,勿食辛辣食品,加强饮食营养,进食易消化,……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