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宝宝小便发黄是怎么回事 想了解的家长看过来

2017-07-28 09:52:3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会发现,有些宝宝尿液总是很黄,爸爸妈妈就会十分担心宝宝的健康,那么宝宝小便黄的原因是什么呢?怎么样改善宝宝小便发黄呢?

宝宝小便发黄的原因

1、生理影响

通常新生宝宝在出生后2~3天往往尿色发黄,且有点混浊,放置冷却后会有红褐色或淡红色的沉淀,这是尿酸盐的结晶,数天后就会自行消失,这是正常的现象。或者宝宝尿黄可能是因为生理性黄疸,因为新生儿血中的胆红素水平高,又可以通过尿排出体外,于是尿就黄了。生理性黄疸一般不需要治疗,只要注意新生宝宝的保暖,适当提早喂养,供给足够的水分和热能,及早排出胎便,减少胆红素的肠肝循环,就可以减轻生理性黄疸的程度。

2、喝水少、出汗多引起的宝宝尿黄

宝宝正常的尿液一般透明、无色,或者淡黄色。小便的颜色可以随着喝水多少、出汗多少以及饮食不一样等而使尿色有深有淡。小便里含有一种尿色素,如果宝宝喝水多或者出汗少,尿里的尿色素所占的比例小,尿色就淡。若是喝水少或者出汗多,尿里的尿色素比例大,尿色就显得黄。天热出汗多,尿液一般多黄色。

3、疾病导致的宝宝尿黄

如果宝宝长期尿黄,且采用各种方法都没办法改善,另外还伴有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很有可能是肝、肾或泌尿生殖系统的疾病,应及早带宝宝去医院检查。如果尿液的颜色一直很深,采用各种方法也没有改善,那么家长应及早带宝宝去医院检查。尤其是长期黄尿且有食欲不振、疲乏无力的症状,很可能是肝、肾或泌尿生殖系统的疾病。肝病的早期症状之一就是尿黄,如果尿液呈酱油色或呈浓茶色,很有可能就是急性肝炎。

4、吃药导致的宝宝尿黄

这种情况一般停药后就会好转,比如宝宝服用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B2、四环素、黄连素、一粒丹、大黄、阿的平、利福平、痢特灵、呋喃坦啶、番泻叶、灭水滴灵、磺胺嘧啶等,尿液一般变成金黄或橘黄色。

宝宝小便发黄怎么办

1、降火

宝宝的尿很黄可能是因为宝宝上火了,因此要做的事情就是给宝宝降火。绿豆汤或绿豆稀饭可以多给宝宝喝一些,绿豆性寒味甘,有着清热解毒的效果。水果也是很好的降火佳品,比如柚子、梨、荸荠之类的,能够起到清热润肺的效果,要是宝宝出现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的症状的话,就要多给宝宝吃水果。

2、摄取充足的水分

宝宝之所以会出现尿黄的原因一般都是体内缺少水分,因此要给宝宝补水。妈妈要知道,就算是给宝宝吃了很多的水果和果汁,依旧要给宝宝喝水,水果中的水分完全不能满足宝宝的需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便发黄怎么办 小便发黄原因 小便发黄

小儿肛裂是怎么回事 新手家长看过来

孩子长时间便秘、大便干燥容易造成肛裂,父母要督促孩子定时排便,多吃些蔬菜能促进肠胃蠕动,可以缩短排便的时间,能改善大便干燥问题,每天让孩……详细>>

宝宝口水不断是病吗 家长看过来

宝宝流口水可能是长牙引起的,也可能是由口腔溃疡造成的,注意宝宝口腔的清洁,并且要及时清理掉口腔流出的分泌物,避免对宝宝娇嫩的皮肤造成损伤……详细>>

家长朋友看过来! 孩子的视力就是这么被毁的

父母们都想让宝贝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但有时在生活中却不经意间做出一些不当之举,对宝贝的视力发育造成不良影响。那么,都有哪些不当之举呢?下……详细>>

宝宝老打嗝是怎么回事 家长试试弹脚底

相信每一位妈妈都有遇到过宝宝喝完奶后打嗝不止的情况,尤其是刚出生的小宝宝,老是喜欢打嗝,每次都要打上一会儿才罢休。宝贝儿小胸脯一震一震的……详细>>

小儿疝气? 不懂的家长看过来

小儿疝气是小儿泌尿科手术中最常见的疾病。在胚胎时期,腹股沟处有一“腹股鞘状突”,可以帮助睾丸降入阴囊或子宫圆韧带的固定。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