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早产儿预防脑瘫训练方式

2017-07-24 14:56:54      

1、抓握训练

从3-4个月开始,将玩具放在宝贝前方手能够到的地方,诱导宝贝伸手抓物,每日7-8次。

2、扶站、扶走和独走

从宝贝9-12月开始扶站、扶着走,逐渐过渡到独走。在此期间经常练习蹲下和起立活动。每日4-6次,每次5-10分钟。加强腿部肌肉训练。

3、俯卧位抬头训练

早产儿从胎龄满40周(从预产期计算)开始,在吃奶前1小时、空腹觉醒状态下,俯卧在床上,妈咪用语言和玩具逗引宝贝抬头。每次约10分钟,每日4-6次。也可让宝贝俯卧在妈咪胸腹部,妈咪通过和宝贝对视、说话,逗引宝贝抬头。

4、坐位训练

5-6个月开始让宝贝坐。先靠着坐,也可让宝贝双下肢分开,身体前倾坐,逐渐过渡到独坐。每日5-6次,每次5-10分钟。

5、翻身训练

宝贝3-4个月时,妈咪可用玩具引导宝贝翻身,可以给他们以适当帮助,每日至少7-8次。

6、平衡训练

将宝贝仰卧位放置被单上,两位家长分别抓住被单两头进行左右摇荡,每日2-4次。有助缓解宝贝肌紧张,促进平衡机制的建立。

7、爬行训练

宝贝会翻身后开始练习爬行。俯卧位,前面有成人或玩具逗引,足底用手顶住,助宝贝前爬。开始时宝贝的腹部贴在床面,以后练习用手支撑身体、膝部跪着协调爬行,每日累积爬50-100米。

8、拾取动作练习

立位扶小儿的双膝防止膝屈曲,在小儿前面放上玩具,让其练习弯腰拾取。弯腰的幅度从高到低。从易到难。此动作每日练习2~4次,每次10~30个。

9、双手捏取的动作

到7个月左右小儿能够使用拇指,此时可以给他一些小的玩具,让其练习使用手指,让小儿从大把抓握到拇指与其他手指一起使用进行捏的精细动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脑瘫康复训练

脑瘫症状中常伴随肢体活动障碍,在生活中给患者带来了诸多的不便,对于整个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因此对于脑瘫疾病来说应该尽早干预,改善脑瘫……详细>>

早产儿脑瘫如何预防?早产儿脑瘫的症状

对于早产儿,新爸爸妈妈要给与更多的关心和注意力。因为早产儿没有足月出生,这样身体健康就会容易出现偏差,其中,早产儿脑瘫就是一种。今天,小……详细>>

早产儿应加强训练预防小儿脑瘫

在现代社会,大约半数小儿脑瘫是由早产引起的。有一项研究数据表明,每100个早产儿中就有约3人为脑瘫患儿,这个发病几率还是比较高的。如果胎……详细>>

早产儿脑瘫症状

早产儿脑瘫是指受胎到新生儿或婴儿期发病的、非进行性的脑损伤所导致的综合症,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智能障碍……详细>>

早产儿的脑瘫表现

早产儿脑瘫的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喂养困难,吸吮及吞咽不协调,护理困难,频繁吐沫,以及持续体重不增。这是脑瘫的早期症状表现之一。随着早产儿的……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