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宝宝痱子的三种类型 适合痱子宝宝的两款饮食

2017-07-18 09:28:4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身上长了痱子,会让宝宝变得非常烦躁,妈妈也会随之心焦。其实,对于宝宝痱子,我们只要护理方法得当,肯定是能很快赶走可恶痱子的,从而最终恢复宝宝瓷娃娃般的皮肤。

宝宝痱子的三种类型

1、红痱(红色粟粒疹) 因汗液在表皮内稍深处溢出而成。临床上最常见,任何年龄均可发生。好发于手背、肘窝、颈、胸、背、腹部、乳房下以及小儿头面部、臀部,为圆而尖形的针头大小密集的丘疹或丘疱疹,有轻度红晕。皮疹常成批出现,自觉轻微烧灼及刺痒感。皮疹消退后有轻度脱屑。

2、白痱(晶形粟粒疹) 汗液在角质层内或角质层下溢出而成。常见于高温,并有大量出汗、长期卧床、过度衰弱的患者。在颈、躯干发生多数针尖至针头大浅表性小水疱,壁极薄,微亮,内容清,无红晕。无自觉症状,轻擦之后易破,干后有极薄的细小鳞屑。

3、脓痱(脓疤性粟粒疹) 痱子顶端有针头大浅表性小脓疱。临床上较为少见,常发生于皱褶部位,如四肢屈侧和阴部,小儿头颈部也常见。脓疱内容常无菌,或为非致病性球菌,但溃破后可继发感染。

怎么做好痱子的护理

头发剪短

如果痱子生在头颈部,就应把宝宝的头发剪短,或改变一下发型,把头发往后梳,不要让头发留在前额上。如果是更小的宝宝,则舒适大于美观,可以将宝宝的头发剃光光。

勤换衣服勤洗澡

如果痱子长在身上,就应常给宝宝洗澡,勤换衣服。洗澡最好用温水,并且不要用肥皂,以减少刺激。如果在洗澡水中加几滴炉甘石洗剂或有止痱作用的宝宝花露水效果会更好。洗澡过程中要避免用力擦有痱子的部位,防止擦破皮肤引起感染。洗完后用毛巾轻轻擦干,再涂些爽身粉或痱子粉,以减轻刺痒。衣服要轻薄、柔软、肥大,以减少对皮肤的摩擦。

保护好皮肤

加强皮肤护理,保持皮肤清洁。不要给宝宝搽过多的粉类爽身用品,以免与汗液混合,堵塞汗腺开口,导致出汗不畅,引起痱子。还有,要勤剪指甲,保持双手干净,以免因痱子瘙痒抓挠皮肤引起细菌感染。

居室内要通风

采取适当的方法降低室内温度和湿度,保持室内通风散热,以减少出汗、利于汗液蒸发。

饮食卫生要牢记

注意饮食卫 生,给宝宝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营养适当,可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品。尽可能多给宝宝补充水分,多喝凉白开水、菊花茶、金银花露、绿豆汤、银耳莲子汤等,多吃西瓜等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帮助宝宝解暑降温,但是不宜多喝冷饮。如果因小儿缺钙而引起多汗,可适当补充钙剂。

适合痱子宝宝的饮食

1、清凉苦瓜粥

原料:苦瓜100克,粳米60克,冰糖100克。

做法:

(1)将苦瓜洗净,切成小块;粳米淘洗备用。

(2)锅中加水烧开,加入粳米、苦瓜煮粥,粥煮至半熟时,加入冰糖,糖化解后即成。

2、西瓜蛋原料:鸡蛋5个,花椒、大料、桂皮、茶叶、精盐、白糖、葱、姜、味精各适量。

做法:

(1)将鸡蛋放入凉水中,上火煮熟(煮得稍老些),捞出晾凉后,剥去蛋壳,用小刀将蛋白从大头到小头划数道,似西瓜皮上的竖纹状,条纹深至蛋黄表面即可。注意切勿将蛋白割得脱落。

(2)将花椒、大料、桂皮、茶叶、精盐、白糖、葱、姜放入汤内,上火煮出香味后,放入割好的鸡蛋,先用大火煮开后,速改用文火慢煮,直至汤料滋味渗入蛋内为止(煮时要轻轻翻动,使入味均匀)。

(3)待鸡蛋快要出锅时,把味精放入汤内,稍煮一下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痱子饮食方法 宝宝痱子类型 宝宝痱子

宝宝夏季爱生痱子 这样做让宝宝清凉一夏痱子远离

炎热的夏天,宝宝由于被捂得热。脖了上都会长痱子,虽然治理宝宝痱子的方式有很多。但是宝宝长痱子还是很遭罪的,一是宝宝的肌肤娇嫩,一旦宝宝生……详细>>

夏季宝宝痱子多 轻松去痱一个方法就搞定

夏季天气炎热,必须要做好皮肤的清洁工作,并且要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洗澡的时候可以在水中加入适量的花露水,花露水具有去痱的作用,能有效改善……详细>>

宝宝夏季长痱子试试中医方法 积极预防是关键

小孩子身上容易长痱子,特别是夏天,长痱子的地方就会感到瘙痒,如果被过度搔抓可能引起感染,引起毛囊炎,疖或脓肿。那么家长朋友应该如何治疗宝……详细>>

宝宝夏季痱子怎么护理 妈妈须知这些小窍门

宝宝身上长了痱子,会让宝宝变得非常烦躁,妈妈也会随之心焦。其实,对于宝宝痱子,我们只要护理方法得当,肯定是能很快赶走可恶痱子的,从而最终……详细>>

夏天使用宝宝痱子粉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到了夏天,妈妈要开始为宝宝准备夏天需要的用品了。痱子粉就是其中之一,那么,使用痱子粉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