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三个原因导致孩子形成攀比心理 不看后悔

2017-07-17 09:54:4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儿童出现攀比心理对孩子以后的身心健康很不好,但是这种心理是怎么形成的呢?怎么对待呢?

攀比心理形成的原因

1、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幼儿攀比心理提供经济基础

过去经济较落后,人们连生活都难以维持,哪里会存在攀比?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哪个做父母的会不疼爱自己的子女、不想让自己的子女打扮得比别人漂亮、时髦呢?一些家长本身也不愿落后于别人,孩子想要什么都尽量的满足,自然会给幼儿的攀比心理提供良好的经济基础。

2、父母有攀比心理导致孩子也形成攀比心理

日常生活中,有些家长经济不太宽裕,或下岗了,怕自己的孩子受人欺侮,让人瞧不起,当孩子说××有什么东西时,父母便迫不急待为自己的孩子买一份,哪怕自己再苦再累也在所不惜,这也是导致孩子产生攀比心理的一个重要原因。

3、家长的溺爱,为幼儿的攀比滋生了依赖

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茁壮成长。超凡脱俗,把自己的子女当作掌上明珠,儿女要什么就给什么,甚至以自己子女与别人相比来显示自己有身份有地位。过分的溺爱与迁就、娇生惯养,会让幼儿滋生攀比心理,产生依赖。

如何正确对待孩子的攀比心理

1、家长做好榜样,给孩子无条件的爱

孩子之间爱攀比,绝大部分是受成人的影响,尤其是家长的价值取向。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之间攀比其实就是想要证明自己比别人强。只要家长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是最独特的个体,都有优点,缺点,尤其是帮助孩子找出他的优点,培养他的自信心,让孩子知道他也有让别人羡慕的地方,就可以平息“攀比之心”了。

2、不要小题大做

其实孩子有攀比心理很常见,不要认为孩子有攀比心理就要对其制止。在心理专家看来,家长应抱以平常心看待,而且说不定还能变“坏事”为“好事”,借此培养孩子的良好心理素质,锻炼孩子的沟通、与人交往能力。对于孩子来说,攀比不一定都是坏事,问题在于父母向哪个方向引导。当孩子提出要求,家长不要大惊小怪,家长不应武断制止,应先耐心听听他们到底想什么。

3、用好“战略转移”,移开孩子的兴奋点

说到攀比,孩子们关注物质的,外在的东西比较多:谁的零花钱多,谁穿的衣服时髦,谁的学习用品新潮……当孩子盲目攀比的时候,父母可以引导孩子转移“兴奋点”,选择新的比较角度:谁的零花钱花得更有意义,谁穿的衣服美观大方又舒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攀比心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所谓攀比心理,是刻意将自己在智力、能力、生活条件等方面与别人进行比较,并希望超越别人的一种心理状态。攀比是现在普遍存在于孩子之间的一种现……详细>>

孩子爱攀比 背后的真正原因竟是这样

现在很多孩子之间总是爱相互攀比,炫富、比父母“官”大小、比玩具等。对于孩子爱攀比,家长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的攀比心理有何影响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面对孩子的“我们班的小明都有那个玩具车,我也想要!”、“为什么我没有!”这些攀比问题,家长很是头疼,孩子爱攀比,家长该……详细>>

影响孩子长高三个后天因素 家长不看后悔死!

很多的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长不高,总觉得是自己遗传的,但是却不知道,后天的这三个因素也会影响孩子长高?详细>>

盘点孩子爱攀比的原因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从孩子一两岁起,父母经常会遇到类似的事情。孩子容易贪新忘旧,喜欢跟别的孩子比这比那,而且他们总是想购买新玩具……孩子爱攀比怎么办?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