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攀比心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2017-07-15 09:04:52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攀比心理,是刻意将自己在智力、能力、生活条件等方面与别人进行比较,并希望超越别人的一种心理状态。攀比是现在普遍存在于孩子之间的一种现象,比如对物质条件,父母的社会地位以及外貌的攀比等等,这种现象常常令父母不知所措。那么攀比心理对儿童有什么影响呢?应该如何纠正呢?

攀比心理对孩子的影响

1、攀比心理在特定情况下暂时性能起积极性作用

攀比是不满足于现状,不甘落后于他人而想追求拥有甚至超越他人的心理意识,它在特定的情况下能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2、攀比心理会给幼儿身心健康成长带来消极负面的影响

事物的发展都是由量变到一定程度而引起质变的,家长、教师如果掌握不好其攀比的程度,听之任之,久而久之,就会给幼儿的健康成长带来消极的负面影响。今日的孩子要求你买漂亮的书包才愿上幼儿园,明天要求买高档玩具,后天就要求买其它的东西,长此以往,当不能满足其要求时孩子就不听话了,麻烦事也就来了。因此,攀比心理也会给幼儿身心健康成长带来消极的负面影响。

如何纠正孩子的攀比心理

1、适时鼓励

家长和教师在对待孩子方面要用正确的教育方法,注意把握好程度,并适时给予孩子鼓励。比如孩子不愿上学的时候,家长此时就要抓住孩子的攀比心理适可为止,采取购买与其他小朋友同样的物品给孩子,以鼓励其上幼儿园。

2、勿过分疼爱

家长不要在孩子还小的时候满足他一切他想要的东西,否则就会很容易养成孩子过度的自我中心心理。另外对孩子的千依百顺、娇生惯养也会很容易造成孩子的攀比心理,长期下去就会歪曲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发育。

3、不要让自己成为爱慕虚荣的家长

孩子的攀比通常和家长的爱慕虚荣联系在一起的,如果家长表现得非常爱慕虚荣,那么孩子也会很容易出现攀比的病态心理,家长如果心态很平和,那么孩子也会受到感染,所以,别经常和别人比较自己的孩子,拿孩子作为炫耀的资本。

4、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一直都离不开家长、教师的正确教导,所以家长平时的一举一动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影响,此时,家长、教师就要从自身做起,不存在任何的攀比心理,给孩子时刻感受到自己的一个健康心态,并记住时刻为幼儿做表率。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攀比心理纠正 孩子爱攀比 攀比

孩子的攀比心理有何影响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面对孩子的“我们班的小明都有那个玩具车,我也想要!”、“为什么我没有!”这些攀比问题,家长很是头疼,孩子爱攀比,家长该……详细>>

盘点孩子爱攀比的原因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从孩子一两岁起,父母经常会遇到类似的事情。孩子容易贪新忘旧,喜欢跟别的孩子比这比那,而且他们总是想购买新玩具……孩子爱攀比怎么办?详细>>

孩子爱攀比 背后的真正原因竟是这样

现在很多孩子之间总是爱相互攀比,炫富、比父母“官”大小、比玩具等。对于孩子爱攀比,家长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这三个原因导致孩子形成攀比心理 不看后悔

我们都知道儿童出现攀比心理对孩子以后的身心健康很不好,但是这种心理是怎么形成的呢?怎么对待呢?详细>>

孩子爱攀比 爸妈可以这样做

攀比是现在普遍存在于孩子之间的一种现象,比如对物质条件,父母的社会地位以及外貌的攀比等等,这种现象常常令父母不知所措。应该怎么教育爱攀比……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