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高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烧伤风湿热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

发烧度数太高诱发患儿猝死 怎么做到紧急物理降温

2017-07-14 10:06:11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发烧是儿童的常见病,许多家长都会自行处理。但如果孩子出现了超高热,即体温≥41℃,就要立即住院治疗。因为超高热往往是孩子病重的信号,对身体有许多损害,甚至会诱发患儿猝死。

儿童发烧太高的危害

促发高热惊厥 高热惊厥俗称高烧抽风,年龄越小,体温越高,就越易发生高热惊厥。高热惊厥对孩子大脑的损害极大,可造成大脑耗氧量增加,脑细胞缺氧,代谢紊乱,甚至会导致脑水肿。

诱发心力衰竭 医学研究表明,体温升高1℃,心率每分钟增快10~20次。当心率≥160次/分时,心脏功能就会失代偿而发生衰竭。

导致呼吸衰竭 发高烧的孩子都有气急现象。一般来说,体温越高,呼吸频率越快,以满足机体缺氧的需要。若短期内持续超高热不退,就会导致呼吸衰竭,使病情进一步恶化,特别是那些有心肺疾病的孩子,常常会因不能承受超高热这一强烈刺激而发生猝死。

怎么做到紧急物理降温

多给孩子喝水

孩子发烧体温过高,身体会极度缺水。家长应该多给孩子喝温开水,让水来调节体温,帮助孩子发汗,喝水既有退烧的功效还可以补充孩子体内的水分,防止虚脱。

把孩子手脚搓热

如果孩子发烧时头很烫,手脚冰凉,家长要引起注意了,这种情况说明孩子的体温还可能继续上升,所以需要赶紧为孩子进行物理降温。家长要不断的为孩子搓手心和脚心,直到把手脚搓热为止。

用温水擦拭全身

如果孩子发烧时头和手脚都很烫,就说明需要散热。这时除了给孩子少穿衣服外,还需要用温水擦拭全身,重点擦拭腋下、脖子、腹股沟等血管丰富的地方,帮助孩子身体散热,一直擦拭到体温降下来为止。(孩子的皮肤比较嫩,要轻轻擦拭)

少穿衣服、少盖被子,室内温度适宜

宝宝发烧时,少穿衣服、少盖被子,再让宝宝多喝些温水,营造一个温度比较适宜的室内环境,让宝宝安安静静地多休息,宝宝体内多余的热量就很容易散发出来,体温也就自然下降了。

热水足浴

泡脚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缓解宝宝不适。宝宝发烧时泡脚的妙处在于能够帮助宝宝降温,泡脚要用足盆或者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要维持在40摄氏度左右,以宝宝能适应为准,泡脚时妈妈轻轻搓搓宝宝的脚丫,这样既能让血管扩张,又能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敷退烧贴

退热贴是西方流进中国的一种宝宝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只需在宝宝发烧的时候,在他的额头或者大血管走行部位贴一张就能达到宝宝发烧物理降温的效果。退热贴中含有大量的高分子水泥浆,接触到宝宝后,化为水气带走热量。而且退热贴中含有的天然药物也有一定的降温作用。退热贴适用于38.5℃以下的低烧,高烧就应该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发烧常见2个因素 应对儿童发烧该怎么做

发烧是一项明显易察的症状,它提醒我们,身体发生异状况了!但是它不是疾病唯一指标,所以不能单靠发烧到多高、烧了多久来判断是否严重感染。下面……详细>>

儿童发烧也有好处的 发烧患儿用药记住“三不要”

专家指出,儿童发烧并非都是坏事,因为发烧其实是一种自卫机制,身体通过提高体温创造了一种让细菌不易繁殖的内环境。而不同原因引起的体温偏高不……详细>>

儿童发烧找对原因 四大物理退烧法最安全

人体有一整套调节体温的自动控制系统,使人体的体温保持在一定范围内。由于种种原因,当致热原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或体温调节中枢本身功能紊乱时,……详细>>

儿童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有哪些?儿童高烧40℃怎么办?

儿童发烧的时候,很多家长往往不知所措。有的时候吃退烧药,体温却仍然不见下降。很多家长心理都会比较着急,这个时候可以选择一些适当的物理方法……详细>>

儿童发烧与5种疾病有关 应对发烧教你最正确做法

发烧是我们身体对付致病微生物的一种防御措施,从某种程度来讲,适当的发烧有利于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当宝宝发烧时,家长要懂得护理。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