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儿童发烧也有好处的 发烧患儿用药记住“三不要”

2017-05-08 08:22:39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儿童发烧并非都是坏事,因为发烧其实是一种自卫机制,身体通过提高体温创造了一种让细菌不易繁殖的内环境。而不同原因引起的体温偏高不但能杀死入侵的病毒和细菌,还能提高淋巴细胞的代谢功能,使之能更好地应付感染。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发烧有哪些好处?

儿童发烧有好处

1、长大不容易过敏

发烧是指体温比标准体温(37摄氏度)高出至少1摄氏度。37摄氏度是平均口腔温度,稍微升高一点没什么了不起,因为体温随着外界环境和心理因素的变化,随时会有小范围的波动。即便一切正常,体温在一天里也会有变化,晚上温度会比白天高一些。

而儿童体温的波动比大人更快,这可能跟儿童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有关。有研究显示,婴儿如果在1周岁以内发过烧,长大后就不太会得过敏等疾病。同时,还有人认为,发烧就是身体在努力自愈,所以不妨随它去。

2、有利免疫系统的发育

专家通过跟踪调查一组美国儿童从出生到六七岁之间的健康状况,发现:1岁以前没发过烧的孩子,有50%会对灰尘或猫毛过敏;发过一次烧的小孩,过敏程度要轻一点;发烧过两次甚至更多次的小孩中,只有31.3%的人会得过敏。主持调查的威廉姆斯博士说:“这说明发烧也许能促进儿童免疫系统的发育。”

该理论认为,过于清洁可能并不利于免疫系统的发育,而早期感染则可能提高免疫力,预防以后可能出现的过敏。现代的小孩生活在过于干净的环境中,失去了和细菌接触的机会,可能也因此错过了建立完全的免疫能力的机会,所以以后孩子很容易出现过敏和哮喘。

3、抑制部分病原体

大多数感染人的病原体适宜的存活温度是37℃左右,而当孩子受感染后身体产生一系列反应,体温升高可破坏病原体适宜的温度,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抑制部分病原体。

4、改善血液循环

发烧时孩子血液循环加速,可以为感染灶提供更多的血液,而血液中所含的免疫细胞和免疫因子可以直接到局部吞噬和抑制病原体,对清除感染有一定的帮助。

儿童发烧用药“三不要”

1、不自行买药治疗

有些家长喜欢将医院开的没吃完的药自行给孩子服用,或是不凭处方,到一些药店自购处方药,自己给孩子治疗。何艳玲认为这些都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因为孩子的病情有时变化很大,不是每次发烧都出于同样的原因。

2、非高烧勿乱用药

眼下又进入流感高峰季节,何艳玲提醒家长,孩子一旦出现发烧症状,先用物理方法退热,比如给孩子洗温水澡,用毛巾敷额等,除非体温超过38℃,一般不要随便给孩子吃退烧药。

3、勿擅自加量用药

另外,即使是专科医生开出的药,也一定要按当次的医嘱使用,不要求“速效”随便给孩子加量。

儿童发烧会引发什么疾病

1、高热惊厥,俗称抽风。

婴幼儿还处于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也不健全,伤热感冒后就容易发烧。如果体温上升到39℃以上时,容易引起惊厥。宝宝全身肌肉强直,肢体一阵阵抽搐,双眼上翻或凝视,神志不清,一般发作只有几秒钟,神志会很快恢复。一次高热抽搐对孩子无大的影响,若反复发作,抽搐时间长,则会使大脑受到伤害。

2、脱水热。

体温每升高1℃,每公斤体重每小时散发的水分增加0.5毫升。因服退热药大量出汗时体内丧失水分就更多。脱水不仅使退热困难(在小婴儿脱水本身就可引起发热),还会影响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发生酸中毒等。

3、蒙被过暖窒息综合征。

当体温超过41℃时,面色苍白或青紫,神志不清,两眼发直,四肢僵硬,反应迟钝或昏迷。因出汗多,皮肤干燥,摸上去似硬衣样,病情严重的患儿常因继发内脏出血或-内出血而死亡。或留下脑病后遗症。

儿童发烧怎么办

1、通过冰敷或冰袋,酒精擦浴,只带走局部皮肤的热量,这种退烧效果不好。

2、在提高环境温度前提下,用温热毛巾敷身体、洗温水澡等使皮肤血管扩张,这种退烧效果最好。(如果小孩体温不超过38.5℃,我经常用这种方法给小孩退烧。)

3、再有,排尿和排便过程都可利于降温,如果小孩超过48小时未排便,可暂用开塞露。

4、不要给小孩穿太多的衣服,不利散热。

5、记住:一定要让小孩多喝水、奶或者米汤之类的液体。孩子发烧不喜欢喝水,家长应该想办法少量让孩子补充液体。因为即使服了退烧药,如果体内水分不足,散热不够,退热效果就不好。如果体内水分不足,退烧药就会失灵。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发烧用药事项 儿童发烧好处 儿童发烧

小孩反复发烧的原因 儿童发烧如何科学用药

小宝宝最爱出现的异常就是反复发烧,每次发烧让父母都非常的揪心,那么,小孩反复发烧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儿童发烧服用美林会损伤肾脏吗?

最近,有关于儿童服用退热药美林会损害儿童的肾脏的报导,事实上,这些混合的信息让很多家长感到不知所措,所以很多家长想知道,这样的观点是否属……详细>>

儿童发烧常见2个因素 应对儿童发烧该怎么做

发烧是一项明显易察的症状,它提醒我们,身体发生异状况了!但是它不是疾病唯一指标,所以不能单靠发烧到多高、烧了多久来判断是否严重感染。下面……详细>>

儿童发烧不是大病 儿童发烧要避免这些误区

发烧不是疾病,是免疫系统在病原体的剌激下激活身体防御系统的一种表现,升高的体温能够使免疫系统更有效地工作。所以,请把发烧当作朋友,而不是……详细>>

儿童发烧39度怎么办

小孩发烧39度已经是高烧了,应及时就医,如果不能马上去医院,则需要观察小孩发烧的状况如有没有反应迟钝、痉挛以及没有其他异常反应等。家长要……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