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孩子怕洗头怎么办 这么做让孩子不再害怕

2017-07-13 09:18:04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看到亲戚朋友家的小孩,大人在给他洗头的时候,要么直接拒绝,要么感到很难受,要么哭的稀里哗啦的又哭又叫,不想洗头,不愿意洗头。那么孩子怕洗头是什么原因呢?如何顺利的给孩子洗头呢?

孩子怕洗头的原因

1、宝宝害怕洗头,很可能是因为洗头曾经给过孩子一些恶性刺激,如洗发水流入眼里感到不舒服等对洗头产生了恐惧心理,因此孩子拒绝洗头。

2、这是孩子的一种保护自己的防御性条件反应。防御性条件反应在婴幼儿的生活中是经常发生的。在生活中有很多引起他们恐惧或厌恶的刺激物,引起婴幼儿的恐惧和厌恶,就会产生躲避行为和哭闹反应。抗拒洗头就是其中的一种防御性条件反应。

3、水温或室温不合适。洗头时水的温度或者浴室的温度如果过冷或者过热,宝宝都会觉得不舒服,从而以哭闹来抗议。

孩子怕洗头怎么办

1、水温是关键

大人的感觉跟小孩的感觉不一样的,不要手一伸不烫就开始洗了。如果你刚在冷水里泡了半天再去试热水,就更加危险了。准备一个温度计最好,但是没有的话,可以用胳膊肘伸到水里试一下,胳膊内侧的皮肤对水温更敏感,较为不烫的话才可以。比你感觉到的合适温度稍微低一点。时间长了,就知道什么水温适合孩子了。

2、家长多鼓励孩子

孩子都是喜欢听赞美鼓励的话,家长多哄着孩子洗头,要注意多说赞美的话,比如“XX可懂事 ,可听话了,可讲卫生了”等等,这样能刺激孩子去洗头。

3、玩个游戏

妈妈可以把洗头变成游戏。在浴室里放一面镜子,让小家伙把涂满香波的头发做成各种造型。这样可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让他玩得咯咯笑个不停,甚至没注意到头发已经洗好了。宝宝大都很喜欢这个游戏,也就因此减少对洗头的抵触。

4、洗头套

虽然说什么无泪配方,但是弄到眼睛里也会不舒服的,最好不要弄到耳朵或者眼睛里。可以买个洗发帽戴着,或者头往后仰,额头上有点水的话,就用干毛巾马上擦干。冲洗的时候,用手指把一边的耳朵按住,基本不会流下去的。

5、让孩子明白不经常洗头的坏处

如果孩子执意不喜欢洗头,家长应该多给他讲讲洗头的坏处,比如头上会长虱子,头皮会非常痒痒等等,让孩子心理产生变化,知道了不洗头的坏处,他就能配合洗头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怕洗头的原因 孩子怕洗头怎么办

让孩子不再害怕打针的小诀窍

打针一般情况下都是一件让孩子感到恐惧的事情,有的孩子哭闹起来还会给打针带来一定的难度,有时甚至会发生危险。在给孩子打针时,采用一些小方法……详细>>

孩子怕黑是为什么 孩子怕黑怎么办

家里有小孩子却很怕黑,到了该自己睡觉的年纪却不敢老赖着父母,这确实是个问题。那么孩子怕黑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孩子害怕动物怎么办?

孩子害怕动物怎么办呢?虽然这样的情况很少发生,但是仍旧会有些学龄前儿童看见某种动物而大哭大闹,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小编就来为你分析孩子……详细>>

孩子害怕动物可能是这些原因 家长应该这么做

孩子胆子小,害怕动物怎么办?其实这是有原因的。父母只需找到原因,对症下药就可以解除孩子的恐惧心理,让他们不在害怕,那么孩子害怕动物的原因……详细>>

孩子害怕打针怎么办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惧怕的事,我们做家长的不能一味的护着孩子,要教给孩子如何面对困难、面对恐惧,如何克克服困难,克服……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