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积滞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积聚胃痞

儿童厌食服用小健脾汤

2017-07-11 14:04:23      

现在的小儿食品可谓品类繁杂,加之家长爱子心切,一味的增加营养,让孩子多吃有营养的食品。殊不知谚语说:要想小儿安,常带三分饥和寒。孩子有了家长错误的诱导,正常饮食和现在所谓的垃圾食品一一接纳,日复一日,最终导致脾胃功能不堪负重,脾升胃降的正常秩序被扰乱,便随之出现上述症候群。

小儿厌食症的临床治疗应抓住一个原则,就是尽量减轻脾胃负担,消除脾胃积滞,还脾升胃降的正常运化功能。

小健脾汤为自拟方,由白扁豆、薏苡仁、赤小豆、雷丸、槟榔、焦三仙、银柴胡各10克,胡黄连、川楝子各7克,砂仁、白豆蔻各6克组成。

方中白扁豆味甘性温,归脾胃经,健脾化湿,有平补佳品之称,补而无蕴滞之弊;赤小豆味甘性平,归心小肠经,以清心经烦热见长,亦无苦寒伤脾胃之害;薏苡仁味甘淡,性凉,归脾胃经,健脾渗湿清热;川楝子、雷丸、槟榔杀虫消积;银柴胡、胡黄连清退虚热;砂仁、白豆蔻芳化理脾;焦三仙性平味淡,健脾和胃消积。

夜寐磨牙较重加炙远志6克,烦躁易怒较重加钩藤18克,抽鼻眨眼加生龙骨、牡蛎各18克、木贼6克,并发扁桃腺肿大、增生加桔梗、浙贝母各6克。

小健脾汤从药物组成来看,药性平和,无大苦、大寒、大辛、大热,无异常味道,不伤稚阳之体。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养不当是儿童厌食主要因素 儿童厌食吃啥好

小儿厌食症在现在的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疾病,不少的孩子对食物不感兴趣,这样的情况让许多的家长很是揪心,引起小儿厌食的病因有哪些?下面给大家介……详细>>

追喂孩子或致儿童厌食 家长如何预防孩子厌食

儿童厌食症似乎是小儿常见病,发病率相对较高,导致其发生的主要原因有很多,食欲不振、药物刺激、喂养不当都会造成厌食,如果长期厌食则可能因为……详细>>

儿童厌食挑食的中医调理法

宝宝活动多,睡眠时间相对较少,消耗多,这个时候更加要满足宝宝生长发育快的需求,尤其不可忽略的就是补充充足的优质蛋白质。详细>>

儿童厌食症有三大危害 六措施让宝宝爱上食物

厌食症疾病十分普遍,特别多的儿童会出现厌食症的症状,对于他们的健康方面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危害,希望家长朋友们可以将厌食症重视起来,而且要将……详细>>

夏季儿童健脾养生汤食谱

做法:老冬瓜洗净,切成块状;各药物洗净,用清水稍浸泡15分钟,然后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用……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