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儿童厌食挑食的中医调理法

2017-07-10 13:36:26      

宝宝厌食的中医调理法:

蛋白质补给

宝宝活动多,睡眠时间相对较少,消耗多,这个时候更加要满足宝宝生长发育快的需求,尤其不可忽略的就是补充充足的优质蛋白质。

补充蛋白质最好采用食补。常见的优质蛋白质有牛奶、鸡蛋、豆制品、肉类,而且它们同时还含有较多的锌和钙。这就是调理宝宝食欲不振的方法。

在烹调的方法上,不要采用油炸,因为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增加宝宝的肠胃负担,容易导致食欲不振。所以应该多采用蒸、煮、汆、凉拌等健康的烹饪方法。

饮食调理

小儿厌食多由于脾胃运化失常、津液耗伤所致。对于胃口不佳的宝宝,家长应转变喂养观念,注意食物搭配,营养均衡,宜选用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之功效的粳米、糯米、荞麦等煮粥喂养小儿;鸡内金(鸡肫皮)粉末冲服,有消积滞、健脾胃、助消化的作用;服食玉米粉、莲子粉、山药、茯苓等有助消化吸收。此外要注意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经常陪孩子进行一些户外活动。

按摩全身

中医按摩能够对厌食起到很好的疗效。按摩按照以下手法进行:一是运内八卦,即用大拇指顺时针按摩患儿手掌300次。二是摩腹,即用手掌轻轻顺时针摩患儿腹部100次。三是按揉足三里300次。四是捏脊3~5遍。坚持每天按摩1~2次,连续数日能够起到调理脾胃,改善脏腑的功能,进而可达到治疗小儿厌食的目的。此法家长在家也可进行。

穴位点刺

对于顽固性厌食患儿,症状如面黄晦暗、消瘦、腹胀、口臭、易出汗、大便干结、脾气暴躁等,中医有效治疗手段是点刺四缝穴。四缝穴为双手第二、三、四、五指掌面,近端指横纹中点,左右共8穴。

采用三棱针点刺法:患儿皮肤局部消毒后,点刺双手四缝穴,点刺深度约0.5mm,点刺后用手挤出少许淡黄色或透明黏液,或者少许血液,然后用消毒干棉球拭干,按压片刻即可。取穴每周1次,连续3次为1个疗程。

另外,还可根据厌食的严重程度或伴随症状不同,辩证取中脘、天枢、气海、阴交、水分等,用针灸针点刺取上述穴位。因其疗效确切,操作方便,无毒副作用,临床上易于被家长及患儿接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厌食挑食的中医调理法

蛋白质补给宝宝活动多,睡眠时间相对较少,消耗多,这个时候更加要满足宝宝生长发育快的需求,尤其不可忽略的就是补充充足的优质蛋白质。补充蛋白……详细>>

喂养不当是儿童厌食主要因素 儿童厌食吃啥好

小儿厌食症在现在的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疾病,不少的孩子对食物不感兴趣,这样的情况让许多的家长很是揪心,引起小儿厌食的病因有哪些?下面给大家介……详细>>

儿童长期厌食易患胃病 中医辨证治疗厌食症

厌食症在儿童群体里发病率很高,原因很多,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呕吐等。那么儿童长期厌食会有什么影响?详细>>

追喂孩子或致儿童厌食 家长如何预防孩子厌食

儿童厌食症似乎是小儿常见病,发病率相对较高,导致其发生的主要原因有很多,食欲不振、药物刺激、喂养不当都会造成厌食,如果长期厌食则可能因为……详细>>

儿童厌食症有三大危害 六措施让宝宝爱上食物

厌食症疾病十分普遍,特别多的儿童会出现厌食症的症状,对于他们的健康方面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危害,希望家长朋友们可以将厌食症重视起来,而且要将……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