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禽流感来袭我们应该如何做

2017-07-10 17:05:07      

进入春天以来,经过一个冬天的沉寂后,大地回暖,万物复苏,大自然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随之复苏的不只是美好的景象,一种新亚型禽流感病毒又袭我国,造成多人感染数人死亡的恐怖流行。这是全球首次发现人感染病例。然而目前来看,该病毒及其所致疾病的研究资料十分有限国内外尚没有研究出针对该禽流感病毒的疫苗。这就体现出加强预防措施对该病的积极对应。

首先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要在正规的市场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产品;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学校及幼儿园应采取措施,教导儿童不要喂饲野鸽或其他雀鸟;外出旅途中,尽量避免接触禽鸟,如不要前往观鸟园、农场、街市或公园活动,不要喂饲白鸽或野鸟等。

保持室内清洁。使用可清洗的地垫,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通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厨房卫生,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

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禽流感病毒不耐热,100℃下2分钟即可灭活。对干燥、紫外线照射、汞、氯等常用消毒药都很敏感。

禽流感的病症与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如发烧、头痛、咳嗽及喉咙痛等,在某些情况下,会引起并发症,导致患者死亡。因此,若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我们预防一切疾病的中心手段,无论哪种病毒或者细菌在我们平日的体育锻炼,干净的生活习惯中都能很好的得到控制和预防。所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保持自身和周围环境的卫生,形成规律的生活作息,增加体育锻炼在病毒来袭的时候我们就能保持良好心态,减少恐慌和伤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禽流感 应该如何预防

在禽流感流行期特别应注意加强对来自动物疫情流行国家或地区的运输工具的防疫消毒,禁止旅客携带或邮寄相关动物及其产品入境。坚持禽类全进全出的……详细>>

禽流感袭来 我们吃点什么

H7N9禽流感来临,大家除了不接触野鸟、家禽,还应注意房间空气流动,勤洗双手,平时饮食可摄入一些有助提高自身免疫作用的食材。详细>>

H7N9禽流感来袭 如何为宝宝做好预防工作

十年前,一场SARS让很多人心有余悸,而近日H7N9禽流感病毒来袭,宝宝到底应该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详细>>

如何治疗禽流感

流感病毒是一个大家族,它包括人甲、乙、丙型和动物甲、丙型,只有甲型流感病毒可以导致人和禽之间的传播。所谓H7N9禽流感病毒,就是病毒表面……详细>>

H7N9来袭 17招帮助宝宝抵抗禽流感

最近H7N9病毒很是猖狂,患病人数也是与日俱增,让很多家长都很担心,毕竟宝宝的免疫系统还不完善,很容易遭受病毒侵袭。那么,要怎么预防H7……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