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怎么知道孩子是不是缺钙?

2017-07-10 14:28:18      

近期社会上一直流行补钙热,就连新生儿也不放过。钙确实为儿童正常发育所必需,然而是不是每个孩子都需要补充钙呢。

只要出生的孩子吃奶好,维生素D在医生的指导下按要求供给,一般不需要补钙。如果盲目补充过多的钙,不但影响孩子的食欲,大量的钙在肠道内形?成钙锌磷酸盐化合物,反而使钙锌得不到吸收,还可干扰蛋白质及脂肪的正常,吸收,直接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

孕妇在怀孕的后期最好能进行一次肌肉注射VD,出生后的孩子每月应肌注或口服适量的VD,这是预防孩子缺钙较为理想的办法。同时还要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

科学且简单的方法是去医院作血钙含量测定。正常人的血钙维持在2.18-2.63毫摩尔/升(9-11毫克/分升),如果低于这个范围,则认定为缺钙。

但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生理原因,老年人甲状旁腺激素长期代偿性增高,引起了“钙搬家”,使血钙增高,这样,测量结果就不能真实反映体内钙的含量。此时,就应进行骨密度测量。

当孩子出现下面一些症状时,就应诊断为缺钙:不易入睡、不易进入深睡状态,入睡后爱啼哭、易惊醒,入睡后多汗;阵发性腹痛、腹泻,抽筋,胸骨疼痛,“X’型腿、“O”型腿,鸡胸,指甲灰白或有白痕;厌食、偏食;白天烦躁、坐立不安;智力发育迟、说话晚;学步晚,13个月后才开始学步;出牙晚,10个月后才出牙,牙齿排列稀疏、不整齐、不紧密,牙齿呈黑尖形或锯齿形;头发稀疏;健康状况不好,容易感冒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出牙晚是不是缺钙?儿童缺钙的症状是什么?

孩子出牙晚不一定是因为生病或缺乏营养。每个孩子的生长发育时间都是有一定差异的,所以当孩子身高略低于同龄儿童、学走路较慢、出牙较慢这样的情……详细>>

怎么才知道孩子缺钙?除了不长个还有这些表现

很多孩子都有缺钙的现象,家长为此非常着急。缺钙会耽误儿童的生长发育,而且还会有可能造成其他身体上面的问题。但是相对于其他微量元素来说,相……详细>>

怎样知道孩子缺不缺钙?

这是由于儿童时期,由于生长发育的需求,骨骼需要更多的钙,所以就会吸收血清里的钙沉积到骨骼上,但是在早期缺钙的时候,如果没有及时补充钙,血……详细>>

孩子缺钙怎么办 选对食物可有效补钙

孩子缺钙需要及时补钙,平时可多吃些钙元素含量高的食物,也可服用补钙的药物,如果孩子缺钙比较严重需要尽早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补钙,孩子……详细>>

孩子缺钙要懂得“吃” 当心缺钙的不良影响

孩子缺钙带来的危害非常大,父母要了解孩子缺钙的表现,如果孩子有缺钙问题,要尽早给孩子补充钙质,增加钙元素的摄入量,含钙的食物有很多种,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