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孕期腿抽筋就是缺钙吗

2017-06-30 15:40:24      

很多妈妈都认为孕期腿抽筋就是缺钙,所以一旦发生腿抽筋就大量补钙,但是无论怎么补钙还是无济于事,其实抽筋并不全由缺钙引起。

造成孕期腿抽筋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过量食肉。准妈妈一次过量摄入肉类物质后,会引起抽筋。因为肉类富含蛋白质,摄入过多将影响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导致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引起电解质紊乱。而电解质紊乱的表现之一就是抽筋。

2、过度疲劳。随着孕期体重的不断增加,准妈妈腿部负担不断加重,腿部肌肉经常处于疲劳状态。怀孕期间走得太多或站得过久,都会令小腿肌肉的活动增多,腿部肌肉负担增加,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就会引起肌肉痉挛。

3、寒冷刺激。如果夜里室温较低,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到被外,小腿肌肉很容易受凉,由于寒冷刺激,使腿部肌肉出现痉挛抽筋。因此,夜间要注意腿脚的防寒保暖。

4、睡眠姿势。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容易引起腿抽筋。

5、睡眠时间过长。这会造成血液循环减慢,使二氧化碳等代谢废物堆积,也有可能诱发抽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腿抽筋就是缺钙?过量食肉也易致抽筋

孕期腿抽筋就是缺钙了吗?很多准妈妈在孕期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腿抽筋,但是很多妈妈已经有不停补钙,为什么还是会抽筋呢?详细>>

孕期腿抽筋就是缺钙?过量食肉也易致抽筋

孕期腿抽筋就是缺钙了吗?很多准妈妈在孕期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腿抽筋,但是很多妈妈已经有不停补钙,为什么还是会抽筋呢?详细>>

孕期腿抽筋 或是准妈妈缺钙

很多准妈妈都会遇到过小腿抽筋的现象,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专家分析,有可能是缺钙导致的。准妈妈补钙要先从食物中获取,亦可以考虑采用钙制剂补钙……详细>>

腿抽筋是因为缺钙吗

都说腿抽筋是由于缺钙所致,然而很多人没有缺钙的表现、骨量正常、血钙也无异常,或长期补钙仍不能纠正抽筋,实际上,除了缺钙以外,还有很多其他……详细>>

女性孕期小腿抽筋与缺钙的关系

有关缺钙与小腿抽筋的关系尚无定论,有人认为小腿抽筋与钙的摄人量无直接关系。但一致的观点认为妊娠期为满足胎儿发育需要及适应妊娠期血液稀释,……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