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感冒找原因 儿科专家帮你找出四个“凶手”

2017-07-01 08:16:16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在儿童时期频繁的出现,而且危害到了患儿的身体健康,此病的出现会诱发发热、流涕的症状,给孩子带来相当多的痛苦,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的表现有哪些?

小儿感冒的诱因

诱因1:玩得太疲劳

很多爸爸妈妈都有这样的经验,孩子在经历了一趟长途旅行之后特别容易感冒。医师告诉我们,孩子玩得太疲劳又休息不好,容易抵抗力下降,这时候就会容易发生“上感”。

诱因2:吃得太多

如果孩子吃得太多,热卡过多又消化不了,就容易形成内热引起感冒,最开始的表现可能是喉咙痛、流浓鼻涕、口臭,接着就是大便不正常、烦躁、睡眠不佳等。

诱因3:营养失衡

如果孩子偏食或是有明显的营养失衡,孩子的生长发育缓慢,将会降低免疫力,有可能会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

诱因4:着凉

当有受凉、淋雨、气温骤降时,全身或呼吸道防御功能降低,原本已存在与上呼吸道或从外界侵入的细菌或病毒可迅速繁殖,引起感冒。

小儿感冒的表现

感冒是小儿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据医学观察,一个孩子在一年内往往反复发生感冒数次之多,尤其是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容易感冒。小儿感冒轻重程度相差很大,轻者,只是流清水鼻涕、鼻塞、喷嚏、或者伴有流泪、微咳,咽部不适。一般3~4天能自愈。有时也伴有发热、咽痛、扁桃体发炎以及淋巴结肿大。发热可持续2~3天至1周左右。小儿感冒时还常常伴有呕吐、腹泻。重者,体温高达39~40℃或更高,伴有畏寒、头痛、全身无力、食欲锐减,睡眠不安等全身症状。

小儿感冒怎么办

1、合理饮食

感冒发热的宝宝很容易出现食欲减低、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表现,饮食护理非常重要,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如果强求宝宝进食,将导致宝宝胃肠负担重,对身体和疾病恢复均有害。每次吃的食物量可少些,吃的次数可多些,多给宝宝喝一些水果汁,如新鲜橙汁等。发热消退和消化能力较好的宝宝饮食可稠一些。随着宝宝病情的好转,一般1周左右可逐渐恢复到平日饮食。

2、注意休息

宝宝年龄越小,越需休息及护理,待症状消失后再恢复活动,以免因病灶未能清除而复发。有发热的宝宝,最好卧床休息,以减少其中枢神经系统的刺激。

3、有效出汗

鼓励宝宝多饮水。水可以增加机体细胞代谢,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同时可以有效出汗,有利于降低体温。宝宝的衣服和被褥不要过多过厚,应穿宽松衣裤,以利有效出汗和散热。千万不能给发热宝宝穿过多衣服和盖过厚被褥,否则容易导致高热不退,甚至诱发高热惊厥!宝宝服用退热药后,会大量出汗,衣被汗湿后应及时更换,以免受凉而加重病情。

4、如发烧可进行物理降温

孩子如果发烧可进行物理降温,用温水擦身(水温32-34度为宜)。必要时可使用药物降温,须遵医嘱。给孩子使用退烧药时要注意避免大量出汗,应及时补充水分,以防引起虚脱。孩子出汗后应及时更换内衣和被褥,但应避免洗澡,保持皮肤的清洁和干燥。

5、保持房间通风

宝宝的房间一定要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并注意为宝宝保暖,切忌出汗受寒。衣被不宜过厚或过薄,但一定要保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表现 小儿感冒原因 小儿感冒

孩子为何老是感冒 这几个诱因家长要找出来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们就是因为不清楚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才会疏忽了小儿感冒这种疾病,只有当我们的家长们都了解了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详细>>

孩子感冒怎么办?6个妙招帮你孩子赶走感冒!

孩子是家庭的开心果,虽然有时候调皮捣蛋,孩子的一颦一笑都牵动着家长。可孩子的成长总会有感冒,咳嗽,发烧……情况的出现,这可让家长们急坏了……详细>>

小儿反复“感冒”原因何在 饮食要注意四个禁忌

在生活中感冒的出现影响到了很多孩子的健康,家长们应当多去了解一些小儿感冒的知识,特别是要将这种疾病诱发的并发症关注起来才行,多去关注身边……详细>>

小儿感冒总是反反复复?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感冒属于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小儿比较容易感冒,小儿抵抗力差,容易被病毒侵犯。出现感冒后会有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头痛、发热等……详细>>

孩子冬季为何容易感冒 四个习惯远离苦恼

孩子在冬季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我们要重视,而且,也要清楚冬季孩子感冒的原因,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做好预防。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