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地中海贫血的饮食疗法

2017-06-29 17:21:36      

一、饮食宜忌:

1、少购买凉拌蔬菜:如凉拌黄瓜、凉拌西红柿、凉拌粉皮等,如想吃凉拌菜,一定要将蔬菜用开水反复烫洗冲净,佐料一定要干净新鲜,现用现做,切不可用已调制好的陈旧佐料。

2、不要买熟肉制品:不要在小摊上购买烧鸡、猪肘、香肠等熟肉制品,在商店购买也必须注意保质期,切不可使用保质期不明、已过保质期的食品。

3、要少吃冷饮:不要吃剩菜剩饭,特别是隔夜饭菜更不能吃;夏季饮食要少食过于油腻的食品,为了保证足量蛋白质的摄入,可吃一些鸡蛋、瘦肉、鱼和豆腐;酸奶有助消化的作用且又含蛋白质、脂肪,可以适量食用。

4、宜进食营养丰富的食物:如鸡肉、牛奶、鸡蛋等。

5、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乳类、鱼类、瘦肉类、虾及豆类等。

二、食疗方

1、虫草炖瘦鸭:用冬虫夏草6枚,瘦鸭1只。鸭去毛及内脏,洗净切块,放入砂锅内,加人冬虫夏草及食盐、葱、姜等调料,放入适量清水偎炖,先用大火煮沸,再改小火慢偎至熟烂。

2、加味羊骨粥:取羊骨750克,粳米50克,黄芪20克,大枣7枚。羊骨洗净砸碎,与黄芪、大枣同入砂锅,用适量清水煎煮,取汤代水与洗净粳米同煮为粥,粥快熟时加入适量生姜、葱白、食盐搅匀,再煮片刻即可。宜温热空腹服用,连用15日为1疗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中海贫血的饮食疗法

少购买凉拌蔬菜:如凉拌黄瓜、凉拌西红柿、凉拌粉皮等,如想吃凉拌菜,一定要将蔬菜用开水反复烫洗冲净,佐料一定要干净新鲜,现用现做,切不可用……详细>>

地中海贫血的概述

本病大多婴儿时即发病,表现为贫血、虚弱、腹内结块。发育迟滞等,重型多生长发育不良,常在成年前死亡。轻型及中间型患者,一般可活至成年并能参……详细>>

地中海贫血的常见症状

地中海贫血大多婴儿时即发病,表现为贫血、虚弱、腹内结块。发育迟滞等,重型多生长发育不良,常在成年前死亡。详细>>

地中海贫血的饮食保健

乌龙大枣汤:取大枣50克,龙眼肉20克,砂仁15克,乌鸡1只。加水适量,加油盐调味,文火炖2小时,食肉饮汤。详细>>

地中海贫血基因

地中海贫血困扰很多人,这种疾病也会影响下一代,所以寻求一个能治愈地中海的办法是患者和医学者一直努力的事。地中海贫血是一种海洋性贫血,对身……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