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引起稀便的发病原因

2017-06-29 16:17:48      

腹泻是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一个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排水样便甚至含有脓血,24小时排便量常超过300毫升。腹泻可分为急性与慢性两种,病程超过2个月者称慢性腹泻。本病一年四季皆可发生,男女老幼皆可患,老年人由于机能衰退,患病常易发生腹泻稀便。

腹泻引起稀便的发病原因如下:

1、胃病所致。常见的有胃酸过少或缺乏,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粘膜萎缩、晚期胃癌等均可发生腹泻;胃大部切除术、胃空肠吻合术后,胃内容物进入肠腔过快亦可发生腹泻。这类腹泻称胃原性腹泻。

2、肠道感染。常见的有肠道病毒感染、细菌感染,如沙门菌感染、细菌性痢疾等,以及真菌感染、肠道寄生虫感染等。

3、肠道非感染性炎症。常见的有炎症性肠病,如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克隆病,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和结肠息肉并发结肠炎等。

4、肿瘤。肠道肿瘤,如结肠癌、直肠癌、小肠恶性淋巴瘤等最为常见。

5、食物中毒。葡萄球菌肠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河豚中毒、毒蕈中毒等可致急性腹泻。

6、肠道功能紊乱。常见的有肠道激惹综合征、情绪性腹泻等。

7、其它因素。如化学品中毒(酒精、汞、砷、磷等中毒)、肠道变态反应(食物过敏,如食乳品、鱼、虾、蟹后引起的腹泻)、消化不良、营养不良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大便偏稀就是腹泻吗

由于婴儿体质弱,很容易出现腹泻现象。但是,新手爸妈不会辨别哪种情况属于腹泻。别着急,今天就来看看专家的讲解。详细>>

腹泻导致稀便的中医治疗

表现为腹泻清稀如水、肠鸣腹痛、甚或恶寒发热者,可选用藿香正气散加减(藿香10克、大腹皮15克、紫苏10克、云苓10克、陈皮10克、白术1……详细>>

腹泻所致稀便的问诊要点

询问病人是否吃过隔夜的或不洁食物、毒蕈、白果、河豚等(食物中毒史);病前是否吃过鱼、虾等食物(食物过敏史)。详细>>

婴幼儿腹泻稀便的检查方法

婴幼儿腹泻的体温反应主要是发烧,大多是中度发烧(38.5℃左右)。这常见于由大肠杆菌、空肠弯曲菌、痢疾杆菌、沙门氏菌、轮状病毒、肠道病毒……详细>>

宝宝拉绿色稀便怎么回事

宝宝拉绿色稀便怎么回事?宝宝拉绿色大便一般都是由于以下原因而造成的,妈妈要注意比对,判断是何种原因造成宝宝拉绿色大便,并对症下药,选择适……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