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智力会低下 有五种喂养早产儿方式

2017-06-23 09:35:55      家庭医生在线

家有早产儿,家长该如何护理?早产儿相对于足月儿来说,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不如足月儿,护理早产儿家长要更有耐心。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护理早产儿的正确方法吧。

早产儿智力低下的原因

1、由于早产儿体温调节功能差,呼吸中枢发育不成熟,易出现呼吸功能紊乱,表现为呼吸浅表,呼吸节律不整齐,呼吸暂停,皮肤青紫,并可导致脑缺氧。

2、另外,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缺乏,易形成肺透明膜病,使缺氧加重。早产儿吞咽和消化功能差,易呕吐、呛奶,引起吸入性肺炎,也可加重缺氧。

3、早产儿肝脏功能不完善,有助于退黄的酶及蛋白均缺乏,使黄疸不能快速消退而出现高胆红素血症。此外,早产儿凝血功能差,加上缺氧,易产生颅内出血。呼吸暂停和吸入性肺炎、肺透明膜病、高胆红素血症、颅内出血等严重疾病均可导致早产儿脑细胞缺氧、坏死,影响小儿的智力发育。

4、还有早产儿易发生低血糖、低血钙,引起惊厥,造成脑细胞损害,引起脑发育障碍,智力低下。

早产儿喂养方式

1、母乳

对于出生体重》2000克、无营养不良高危因素的早产儿,母乳仍是出院后首先的选择。要注意母亲的饮食和营养均衡。

2、母乳+母乳强化剂

极(超)低出生体重儿和出院前评价营养状况不满意者需要继续强化母乳喂养至胎龄40周。此后母乳强化的热卡密度应较住院期间略低,如半量强化(73kcal/100ml),根据生长情况而定。

由于母乳喂养对早产宝宝尤其重要,因此在宝宝住院期间,妈妈要坚持每天把奶挤出来送到医院。吃不完可以将母乳冷冻,在6个月内没有问题。这样妈妈的奶水才会越来越多,当宝宝出院后可以继续吃到母乳。

3、早产配方奶

人工喂养的极(超)低出生体重儿需要喂至胎龄40周;如母乳喂养体重增长不满意可混合喂养(早产配方奶不超过每日总量的1/2),作为母乳的补充。

4、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

适用于人工喂养的早产儿或作为母乳的补充。

5、婴儿配方奶

适用于出生体重》2000克、无营养不良高危因素、出院后体重增长满意、人工喂养的早产儿或作为母乳不足时的补充。

护理早产儿注意什么

1、早产儿的居家保健

宝宝的居室应阳光充足,通气良好,冬季室内温度应尽可能达到18摄氏度~20摄氏度,湿度为55%~60%。早产儿的免疫功能尚不成熟,对各种感染抵抗力差,预防感染至关重要。因此,家长要做好居室的日常清洁和消毒工作,定期大扫除,并配合适当的乳酸蒸发消毒。另外,不能让病患者进入宝宝的居室。

2、早产儿的皮肤护理

宝宝皮肤娇嫩,应每日洗澡,保持皮肤清洁,以减少菌群聚集。洗澡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准备好要换的衣物、洗护用品及调好水温等),洗澡过程要注意保温,动作迅速,脐残端未愈时,要注意保护好宝宝的脐部,以免污水进入,引起感染。洗澡完毕,应迅速用温热的干毛巾擦干宝宝身体,及时为他穿上衣服。宝宝每次大便后,应用温水清洗臀部,以免发生“红臀”现象。

3、及时衡量发育指标

父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矫正月龄(实际月龄减去早产月份,如早2个月出生则减2),用头围、体重、身长三项指标,及时衡量宝宝的发育速度是否合适。

刚出院时,最好一两周就要复查一次;若宝宝生长稳定,出生2个月后,可改为一两个月复查一次。矫正月龄达6个月时,要加入对行为发育的评估,看看宝宝对外界刺激,如声音、移动物体是否有反应;10个月时,检查其爬行和运动协调能力,预防脑瘫。1岁后,每3个月复查一次,主要观察语言发育和运动发育;2岁后可每半年复查一次。

4、洗澡

当婴儿体重低于2.5千克时,不要洗澡,可用食用油每2—3天擦擦婴儿脖子、腋下、大腿根部等皱褶处。若体重3千克以上,每次吃奶达100毫升时,可与健康新生儿一样洗澡。但在寒冷季节,要注意洗澡时的室内温度和水温。

5、精心喂养

早产儿更需要母乳喂养。因为早产母亲的奶中所含各种营养物质和氨基酸较足月儿母乳多,能充分满足早产儿的营养需求;而且早产母亲的奶更利于早产儿的消化吸收,还能提高早产儿的免疫能力,对抗感染有很大作用。所以妈妈一定要有信心,相信自己的乳汁最适合喂养孩子,要想办法让孩子吃到母乳,或者想办法让孩子出院后吃到母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早产儿喂养的原则 5种早产儿的喂养方式

早产儿要如何喂养呢?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先天就会比较娇弱,所以从一开始的喂养开始就要有很多原则和注意事项是不得不一一做到的。不过,新手妈……详细>>

早产儿智力一定低下吗 如何进行早产儿智力测试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没有待足37周,就可能是早产儿。早产儿智力是爸爸妈妈们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早产儿一定会出现智力问题吗?如何进行早产儿智力测……详细>>

早产儿智力低下有四个表现 如何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

如何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的护理要点分析 早产儿的喂养方式介绍

早产儿智力发育和足月的新生儿会有哪些差别呢?没有哦足月出生的宝宝,新手妈妈在护理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一些其他方面,这样才会让孩子更好的成长……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