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智力一定低下吗 如何进行早产儿智力测试

2017-09-28 09:14:2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没有待足37周,就可能是早产儿。早产儿智力是爸爸妈妈们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早产儿一定会出现智力问题吗?如何进行早产儿智力测试?

早产儿智力一定低下吗

早产儿智力一定会低下吗?其实不能一概而论,虽然在早产儿中发生智力低下或是脑瘫的现象较多。爸爸妈妈们要从新生儿期开始,早期教育都能促进他们的智力发育,发挥他们大脑的最大潜力,有效地防治他们智力低下的发生。早产儿出生第三天,医院会安排新生儿做颅脑CT以及脑电图检查,并给与促进新生儿脑细胞新陈代谢的药物。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也要对孩子的视觉、听觉和触觉进行有效刺激,增强孩子在认知和语言等等方面的能力从而提高早产儿的智力水平。

早产儿智力测试

1、视觉追踪红球或人脸

婴儿仰卧头在正中位,用直径10cm红球,在距离婴儿眼前20cm处轻轻晃动引起宝宝注意。然后慢慢向左、右弧形移动,观察宝宝眼球和头部跟随红球移动情况。

正常:1个月宝宝眼球能追视,但头可能不转动;2个月宝宝眼和头转动,左、右可达各45度;3—4个月追视左、右各90度,即转动180度。

异常:不能注视或追视、转头范围小。

2、俯卧位抬头和手支撑

让宝宝俯卧位, 在头前方用玩具逗引,观察宝宝抬头和手支撑情况。

正常:1个月宝宝头转向一侧;2个月宝宝能抬头片刻, 下巴离床;3个月宝宝抬头超过45度,肘(部)支撐;4个月宝宝抬头90度, 肘支撑, 能左右转头。

异常:2—3个月宝宝不能抬头,4个月抬头不稳, 不能用肘支撑使胸部离开床面。

3、交往与情绪

面对面与宝宝交流,观察其表现。

正常:2个月宝宝可有自发性的微笑和发出细小喉音;3个月可以逗笑,发音;4-5月对周围事物感兴趣,6个月能认出熟悉的人。

异常:3个月面对面逗引不会笑;4个月不会发声;5个月对周围事物无兴趣;6个月表情淡漠,对照顾他的人无特殊反应。

如何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

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首先是注意早产儿的营养水平,最好是母乳喂养,注意喂养的方式方法,适当补充维生素、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其次是刺激宝宝智力发育,和宝宝一起玩耍,让宝宝感受丰富多彩的外界环境,各种颜色、多样形状和不同声音。还要不断和宝宝亲切交谈,让宝宝感觉到安全以及家长的疼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智力低下 早产儿智力测试

早产儿智力发育要留心 如何对早产儿进行智力测试

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详细>>

早产儿的智力发育的关键 早产儿的智力测试介绍

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详细>>

早产儿智力是否一定低下 早产儿日常该如何护养

早产儿出生率越来越高,不过随着医学的发展,早产儿的成活率也逐渐的提高,但是成活并不代表就一定是健康的,很多家长担心?可能并不是每一个宝宝……详细>>

早产儿智力低下有四个表现 如何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

如何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详细>>

早产儿喂养的注意事项 如何对早产儿进行智力测试

人类正常妊娠期从母亲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计算,为期280天。妊娠期37周(259天)出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妊娠期32周(224天)则为……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