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会发生传染 补充营养有效防感冒

2017-06-25 08:49:18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一种常见疾病,需要我们小心提防,本文的一些提示,希望能让你的宝宝患感冒的机会降低再降低。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好的方法会预防宝宝感冒?

感冒在孩子间的传染

感冒一般会持续6-14天,最初的3天传染性最强,但两周以后仍然可能发生传染。孩子之间互相传染的机会比较大。因为如果一个孩子患感冒的症状仅仅表现为流鼻涕,他可能并不在意,而喜欢用手去擦鼻涕,这样一来,细菌或病毒就到了他的手上、衣服上、玩具上,而且可以存活半小时左右,当别的孩子再玩这些玩具后,又用手去摸鼻子、揉眼睛,就可能被传染上。

补充营养预防宝宝感冒

富含锌的食物

研究表明,锌元素是不少病毒的“克星”。美国科学家用锌剂抑制ai滋病毒已获得初步成效,专家们用锌剂治疗流感已取得良好效果。在感冒高发季节多吃些富含锌的食品有助于机体抵抗感冒病毒,其机理是:

⑴锌元素能直接抑制病毒增殖。

⑵锌增强机体细胞免疫功能,特别是吞噬细胞的功能。肉类、海产品和家禽含锌最为丰富。

此外,各种豆类、硬果类以及各种种子亦是较好的含锌食品,可供选用。

富含铁质的食物

研究发现,体内缺乏铁质,可引起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生成受损,表现为数量和质量下降,吞噬细胞功能削弱,天然杀伤细胞数量减少等免疫功能降低的变化。而富含铁质的食物可使上述不利于机体抗病能力的变化得到纠正,恢复正常,达到对抗感冒病毒的目的。此类食品有动物血、奶类、蛋类、菠菜、肉类等。但不宜盲目偏食过多,特别是铁强化食品,一是避免破坏微量元素间的平衡,降低锌、铜等的吸收率,二是过多的铁贮于体内,可能产生有助于细菌生长和增殖的弊端。

预防宝宝感冒有哪些方法

1、疲劳时要特别小心

中医认为熬夜易伤神和气,故夏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很重要。如果整天呆在家中陪着电视机度日,或者过分繁忙,长时间持续工作,过度疲劳等,都会造成人体的免疫功能减低,导致感冒的发生。

2、使用空调电扇要特别小心

要注意热伤风的“高危”场所。办公室里的空调经常是“呼呼”地吹着冷风,凉快倒是凉快,可时间长了难免被吹得四肢发冷,如果下班被热气一蒸,很容易热伤风。

3、要特别注意饮食调理

不暴饮暴食,不食高脂饮食以及不洁食物,喝冷饮要适度;饮食上宜清淡,少油腻,忌辛辣燥热之物。夏季出汗多,消耗大,要注意补充足够的营养以提高机体的抵抗力。补充蛋白质,以鱼、肉、蛋、奶和豆类食品为好;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西瓜、杨梅、甜瓜、桃、李等,含有大量丰富的维生素C;谷类、豆类、动物肝脏、瘦肉、蛋类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类,有利于提高机体的抵抗力;还应多吃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苦瓜、桃子、乌梅、草莓、黄瓜、绿豆等。

4、进商场、游乐场、冷饮厅、麦当劳等场所

室外是烈日炎炎,进入带有空调的场所时,小儿汗毛孔突然关闭,会发生外感风寒,很易患感冒。一定要注意小儿出汗时不要马上进入带有冷气的房间,要擦干身上的汗水,穿上长裤长袖衬衫;到室外后再换上短衣。这样虽然费事,却能避免小儿患病。

预防小儿感冒试试盐水漱口

对于预防感冒可以每天睡前刷牙后用温的淡盐水漱口,头仰起来多含漱一会儿。淡盐水有消肿和杀菌作用,不但预防感冒,对扁桃体发炎及咽炎也有治疗作用。小孩儿不会擤鼻涕,家长要帮助他们清洁鼻腔,减少细菌在鼻腔的繁殖。

针对饮食不调可以在睡觉前给孩子推拿捏积。具体做法是:孩子趴在床上,家长以双手食指按脊柱下方,向上推至脊柱顶部一共做五遍,接着以双手食指拇指捏起脊柱两侧皮肤从脊柱下方提捏至脊柱顶部一遍。如此反复五次即可。推拿捏积对小儿的积食及腹泻都有一定的疗效,长期坚持,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强身健体。刚开始捏皮肤时,小孩有点疼,慢慢地他就适应了,而且做完后会很舒服,以后不用你主动,他会要求你给他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预防方法 小儿感冒传染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时适宜吃什么食物 积极锻炼有效防感冒

有什么小儿感冒食谱是可以让小儿感冒不吃药的呢?下面让我们一齐去看看,小儿感冒时的一些饮食注意事项。详细>>

小儿感冒与家长喂养有关 怎么预防小儿感冒

在孩子的身边会有很多孩子出现感冒的症状,给患儿的健康方面带来了特别严重的伤害,因此家长们要清楚的认识小儿感冒的知识,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详细>>

小儿感冒与什么有关 小儿感冒或会致这些疾病

小儿感冒的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很多的孩子因为抵抗力比较的弱所以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营养不良会导致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有这4大类型

在冬季的时候,小朋友总是喜欢在室内外温差较大的地方来回跑动,这个时候就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类型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小妙招养护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民间妙招巧治疗

冬天小儿感冒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感冒高发期,那么平时要注意什么才能更快的照顾好患有感冒的小孩子呢?有没有什么小妙招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