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很重要 家长该这么做

2017-06-15 09:26:32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太多的孩子受到爸爸妈妈的宠爱,在蜜罐中长大,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当孩子想要拥有某件东西,即使再贵,父母也会尽量满足孩子。如此成长,在孩子真正步入社会时,反而会束手无策。从小教给宝宝正确的金钱观,能够让孩子懂得金钱的来之不易与如何合理分配,这是很重要的。那么,究竟该怎样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呢?

什么是正确的金钱观?

金钱观是对金钱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和人生观紧密相连的。我们都知道有了钱就可以有许多东西,就能建立一个在物质上比较富裕的家庭,也就能过较为舒适的物质生活。但是,我们的生活绝不是只要拥有高档的物品就一切美满了,因为幸福的生活除了物质享受之外,精神上的愉快也是必不可少的,甚至更为重要。我们对钱要有一种正确的认识。既不能像晋朝的王夷甫那样把它蔑称为“阿堵物”,连碰也不愿碰它,也不能为它而疯狂,用不正当的手段去获取它。总而言之,我们对钱的态度应是“取之有道,用之有度”。

如何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1、让孩子明白赚钱不易,养成节俭美德

大家都知道,现在有很多孩子都存在攀比心理,花钱大手大脚。家长要意识到,只有通过辛苦劳动才会明白金钱的来之不易。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适当给他们安排一些劳动,并给他们相应的酬劳,慢慢的孩子就会明白不劳无获和多劳多得的道理。当孩子们知道赚钱不易后在买东西时就会想这钱是我劳动赚回来的,不能随随便便买东西,自然而然就会知道节俭了。

2、不要对金钱避而不谈

一般中国家长都认为,孩子只需要健康学习、快乐成长,没必要过早接触到金钱,甚至在孩子面前对于家庭消费支出情况闭口不谈,其实这样很不好,会导致很多小孩认为家长天生就有钱,什么东西坏了,再去买个新的好了,根本不会有“钱是辛苦赚来的”的意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该在潜移默化中给孩子灌输正确的金钱观。

3、教孩子学会储蓄,尝试理财

一些孩子是有多少钱就花多少钱,完全没有储蓄概念,更别说理财了。家长应该教会孩子积少成多和以备不时之需的道理,让孩子明白储蓄的重要。孩子可以将日常生活中的零花钱储存起来,在以后上学时买书或者交学费。当孩子学会储蓄之后,可以尝试理财,将自己不需要用到的零花钱存到银行,获取利息。

4、要鼓励孩子劳动赚钱

很多家长怕孩子吃苦,从来不让孩子从事任何赚钱的活动,等出了社会才让孩子体会赚钱的辛苦,但从小不缺钱的生活让孩子养成了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宜盛宝理财师认为,家长应该从小鼓励孩子劳动赚钱,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可以把家务分成不同的价格,如出去买酱油是2元、洗自己衣服2元,扫地1元等等,等到18岁了,可以让他们在假期进入社会做兼职,体验赚钱自己用的快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让孩子树立规则意识很重要 聪明父母这么做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是句俗语,常强调做任何事都要有一定的规矩、规则、做法,否则无法成功。而至今这句话依然受用,在社会中行走,总会受到各……详细>>

给孩子树立榜样很重要 如何给孩子树立榜样

在人的整个生命历程中,幼儿时期是自然人向社会人过渡的时期,也是人的智慧和道德形成的关键期。在这一时期,对幼儿影响最大的是家庭,其中最有影……详细>>

让孩子懂得说“不”很重要 如何有艺术地拒绝

生活中,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会遇到拒绝别人和被别人拒绝的时候,可是,有的孩子因为不懂得如何拒绝别人,结果常常被别人所左右,总是处于被动的……详细>>

孩子要换牙了? 家长做好这些很重要

儿童换牙期一般是在6~12岁之间,孩子换牙期会比较难受,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口腔的卫生,口腔清洁不当容易导致疾病发生,那么孩子在换牙期家长……详细>>

换位思考很重要 如何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

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就是换位思考,也叫心理换位,就是指在看问题的时候,把自己想象成对方,去体会对方的心情和感受,以便更好地体谅对方。特……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