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这么小也会焦虑 如何面对焦虑的孩子

2017-06-15 09:36:3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为何会紧张焦虑?在父母看来,当然是希望孩子在这个成长的过程当中,都是非常健康快乐的,所以不管是身体上的健康,还是心理上的健康都不能忽视,如果孩子出现紧张焦虑的时候,就应该注意帮助他们调整。

孩子焦虑的原因

1、父母要求过高

有研究表明,环境因素的作用越来越不容忽视。大多具有焦虑气质的孩子,他们的父母也容易焦虑,或情绪易急躁。不难想象,遇事经常紧张的父母传递给孩子的信息也是惶惑焦虑的;而情绪不稳、爱责打孩子的父母,他们的孩子在长期被忽略、责打、否定的 状况下,会缺乏足够的安全感和稳定感。

2、压抑了孩子好玩的天性

由于学习任务过重,课外作业太多,娱乐及时间少,压抑了儿童好玩的天性,日久就会产生焦虑,而且当升学的压力以及学生之间竞争增强时,造成那些成绩不好的孩子孤僻、厌学、焦虑,有时候孩子考得好,家长在生活上加倍关怀,考得差,生活上给以惩罚,甚至嘲讽挖苦,使孩子加重焦虑。

3、家庭不和谐

有些家庭的父母经常吵架,家庭无幸福感可言,孩子心灵受到创伤,久而久之就会变得失望与焦虑。

4、过度保护和溺爱

过度地保护和溺爱孩子,使他缺乏独立性发展,也是造成孩子焦虑的原因。家人的过度包办通常使孩子失去了适应社会能力的锻炼机会,当他们独自置身于新环境、新情景中或与陌生人接触,会产生不知如何应对的困惑,以致情绪波动、过度担忧。

儿童焦虑症的常见表现

当儿童患上焦虑症时,最明显的表现为情绪状态焦虑和不安、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发生紊乱。处于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患上焦虑症之后,往往会出现不同的症状表现。较年幼的儿童患焦虑症后会经常啼哭、不安;学龄前儿童患上焦虑症后会十分依赖父母,日常不愿意进食,睡眠质量差,易怒和不安;学龄儿童患焦虑症之后,上课时不能完全集中精神,不愿与人交往,经常发怒、与他人争吵或打架,或表现出强烈的拒绝上学的情绪。

孩子焦虑怎么办?

1、减少孩子的压力

不要以为只有大人才会有压力,现在的父母为了自己的小孩不输在起跑线上,纷纷让他们接受这样那样的才艺知识教育,他们面临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再加上与其他小朋友的比较,老师家长也会有意无意的给小孩施加压力。要想治疗儿童焦虑症,就要减少孩子的压力,在指导小孩的成长过程中应给予更多的是鼓励和支持。

2、多花点时间陪孩子

很多都市人往往都会忙于工作而忽略到小孩的身心健康成长,如果长时间没有跟小孩一起交流,小孩的心理也会出现一种焦虑心理,认为父母嫌弃自己,不喜欢自己。父母要做的也只是多花点时间陪陪小孩,加强亲子的密切关系,多带小孩出去参加户外活动,这些对小孩的身心健康成长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也会患上焦虑症 如何帮助孩子克服焦虑

近年来患焦虑症的儿童越来越多。据报载,专家通过对万余名学生的抽样调查,发现有32%的中小学生存在明显的心理问题,如厌学、抑郁、焦虑、恐怖……详细>>

揭秘孩子紧张焦虑原因 如何帮孩子克服焦虑症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孩子:他们时常表现出情绪不稳定、烦躁、吵闹、胆怯,害怕去幼儿园或陌生的环境。有些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却表现出对学校的厌倦……详细>>

儿童焦虑症与父母有关 怎么治好孩子的焦虑

我们都知道,由于社会压力等原因,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容易患者焦虑症,但是你听过儿童焦虑症吗?儿童焦虑症一般都是因为受到外界环境的刺激而产生……详细>>

儿童焦虑症谁之错?如何积极预防焦虑症

儿童焦虑症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如果孩子患上了儿童焦虑症的话,很多家长是不能及时的发现的,很多家长只是以为孩子的脾气不好,所以常常忽视了疾病……详细>>

孩子焦虑症父母有错吗 每位家长必看

患有焦虑症的孩子对外界事物的反应过分敏感、多虑,缺乏自信心,常因一些小事而烦躁不安,担心害怕,甚至哭闹。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出现焦虑症……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