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也会患上焦虑症 如何帮助孩子克服焦虑

2017-07-13 09:31: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患焦虑症的儿童越来越多。据报载,专家通过对万余名学生的抽样调查,发现有32%的中小学生存在明显的心理问题,如厌学、抑郁、焦虑、恐怖等。其中,焦虑症状更为普遍一些。那么儿童会焦虑的原因是什么呢?家长们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克服焦虑症呢?

儿童焦虑的原因

1、由于学习任务过重,课外作业太多,娱乐及睡眠时间少,压抑了儿童好玩的天性,日久就会产生焦虑。

2、家长期望值过高,把孩子的考分看得太重,时间一长,孩子怕考不好就会滋生焦虑情绪。

3、父母经常吵架,家庭无幸福感可言,孩子心灵受到创伤,变得失望与焦虑。

4、升学的压力以及学生之间竞争增强,造成那些成绩不好的孩子孤僻、厌学、焦虑。

5、孩子考得好,家长在生活上加倍关怀,考得差,生活上给以惩罚,甚至嘲讽挖苦,使孩子加重焦虑。

6、个别教师及少数家长以严厉的惩罚手段教育孩子,易使儿童产生心理障碍。

如何帮助儿童克服焦虑症

1、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家庭环境是孩子的天然课堂,父母是孩子最早的启蒙老师。孩子整体素质的基础,是从小在父母身边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熏陶。要想把孩子培养成自信、豁达、活泼、开朗的人,家庭环境一定要整洁、朴实、条理、明快;家庭成员之间要和睦、民主、互敬、互助。

2、恰当指导孩子

在孩子成才方面,父母要依孩子的天性、爱好、兴趣给予适当的指点和帮助,要不急不躁。在家中应尽力为孩子开辟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学习生活小天地,最大限度地满足孩子的求知欲。

3、多花点时间陪孩子

很多都市人往往都会忙于工作而忽略到小孩的身心健康成长,如果长时间没有跟小孩一起交流,小孩的心理也会出现一种焦虑心理,认为父母嫌弃自己,不喜欢自己。父母要做的也只是多花点时间陪陪小孩,加强亲子的密切关系,多带小孩出去参加户外活动,这些对小孩的身心健康成长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4、不要对孩子要求太高

作为父母,应当准确把握孩子的考试情绪,不要有意无意地给孩子施加压力,要采取平和的态度。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应该看到,孩子准备考试已投入了很多,即使达不到理想的成绩,只要尽力就行了。千万不要对孩子唠唠叨叨,嘲讽挖苦,或者板着脸不搭理,这样会使孩子感到压抑,或是出于逆反心理而对抗,加重孩子的焦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焦虑的原因 如何帮助孩子克服焦虑

揭秘孩子紧张焦虑原因 如何帮孩子克服焦虑症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孩子:他们时常表现出情绪不稳定、烦躁、吵闹、胆怯,害怕去幼儿园或陌生的环境。有些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却表现出对学校的厌倦……详细>>

孩子这么小也会焦虑 如何面对焦虑的孩子

孩子为何会紧张焦虑?在父母看来,当然是希望孩子在这个成长的过程当中,都是非常健康快乐的,所以不管是身体上的健康,还是心理上的健康都不能忽……详细>>

怎样帮助儿童克服焦虑症

近年来患焦虑症的儿童越来越多。据报载,专家通过对万余名学生的抽样调查,发现有32%的中小学生存在明显的心理问题,如厌学、抑郁、焦虑、恐惧……详细>>

孩子焦虑症父母有错吗 每位家长必看

患有焦虑症的孩子对外界事物的反应过分敏感、多虑,缺乏自信心,常因一些小事而烦躁不安,担心害怕,甚至哭闹。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出现焦虑症……详细>>

儿童焦虑症危害大 6个方法帮助孩子摆脱焦虑症!

患有焦虑症的儿童尤其害怕被纠正,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纠正有利于健康成长。父母应该知道,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都会犯错,不要总是生他们的气,他们……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