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宝宝吃葡萄好处多 但这些禁忌一定要知道

2017-06-15 09:52:06      家庭医生在线

葡萄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其他营养元素,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是很受欢迎的一种水果。那么宝宝吃葡萄有什么好处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宝宝吃葡萄的好处

1、有助睡眠

葡萄对改善失眠有很好的作用。其原因在于,葡萄中含有能辅助睡眠的物质—褪黑素。褪黑素是大脑中松果腺分泌的一种物质,其与睡眠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晚上是褪黑素分泌旺盛的时期,预示着即将要睡眠了,早晨是褪黑素分泌最少的时候,也就是该睡醒的时间了。所以,它可以帮助调节睡眠周期,使不正常的睡眠情况得到改善。葡萄酒中由于含有抗氧化剂和酒精,其所含有的褪黑素含量可能更高一些,更有助于睡眠。

2、开胃消食

葡萄中含较多酒石酸,有帮助消化的作用,适当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对宝宝的身体大有好处。尤其是宝宝在炎炎夏日食欲不佳时,吃葡萄有助开胃。

3、补充血糖

葡萄的含糖量很高,约10%-25%,在葡萄所含的较多的糖分中,大部分是容易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葡萄糖,能以有效帮宝宝补充血糖,振奋精神。

宝宝吃葡萄的禁忌

1、吃葡萄后不能立刻喝水

吃葡萄后立刻喝水,很容易引起腹泻,这是因为葡萄本身有通便润肠之功效,吃完葡萄立即喝水,胃还来不及消化吸收水就将胃酸冲淡了,葡萄与水、胃酸急剧氧化、发酵,加速了肠道蠕动,就产生腹泻。

2、吃葡萄别喝牛奶

葡萄里含有维生素c,而牛奶里的有些成分会和葡萄里含有的维生素c反应,对胃有伤害,如果宝宝同时吃这两样的话也会拉肚子,严重者还会呕吐。

3、吃葡萄后一定要漱口

有些葡萄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宝宝吃过以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葡萄残渣易造成龋齿。

如何清洗葡萄

在盆中加入适量清水,再加一勺面粉(平时常用的面粉即可),搅拌均匀。静置2分钟后,用手拎着葡萄的柄,在水中轻轻摆动。等到面粉水变浑浊时,葡萄就洗干净了,将葡萄取出,再用清水冲一下,就可以放心食用了。

如何保存葡萄

1、使用塑料保鲜袋储存葡萄,但是一定要将包装好的葡萄置于低温阴凉处并且不能随意打开袋口,否走将严重影响储存效果,保鲜毫无作用。

2、家庭保鲜应先将葡萄用冷水浸泡10分钟出去表面有害物质,再用清水冲洗,用保鲜袋装好密封放入冰箱中,最好是分开几个袋子装,吃一次拿一次,不能开袋之后又重新放进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孕妇吃葡萄干有什么好处?

孕妇可以吃葡萄干吗?答案是可以的,并且,准妈妈吃葡萄干还有很多好处哦。想知道有哪些好处吗?那就和小编一起往下看吧。详细>>

宝宝吃鱼好处多 但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鱼,是所有肉类食物中最美味的一种,特别适合小孩子吃,不但能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还可以让宝宝的眼神明亮,胃口香,除了这些,宝宝吃鱼的好处还……详细>>

宝宝吃梨好处多 注意事项要知道

梨子营养丰富,而且适用人群十分广,就算是小宝宝吃梨子也是很有好处的。各位爸爸妈妈你们可知道宝宝吃梨子的好处具体都有哪些吗?假如你的宝宝最……详细>>

宝宝吃红薯好处多 食用注意事项要知道

红薯又叫番薯、甘薯,品种又很多,营养价值非常高,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详细>>

怀孕吃葡萄好吗?孕妇吃葡萄应注意3大事项

葡萄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血气比较虚的人多吃葡萄可以补气血。酸酸甜甜的葡萄,是很多孕期喜欢吃酸甜食物的准妈妈必选的水果。那么,怀孕吃……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