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引起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

2017-06-14 11:47:20      

引起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

1、生活习惯:烟、酒、咖啡、浓茶和高脂食品都会刺激肠胃粘膜,所以日常生活中经常摄取这些物质的人也易患消化不良。长期的精神紧张和压力会引起神经系统和内分泌调节失常,引发消化不良。

2、药物:有些药物如非类固醇消炎药会刺激胃肠道。很多老年人服食的关节药和中风、心脏病人服食的阿斯匹林,均会对胃部构成损伤,造成胃和上腹部的痛症。这些药物引发的溃疡,通常发生在胃部多于十二指肠。

3、消化道不正常蠕动:消化道蠕动变慢,会令病人感到腹胀和肚子很饱,若出现逆蠕动,就会令人感到恶心甚至呕吐。

4、胃酸分泌改变:胃酸过多或过少影响消化功能,但有些病人即使胃酸分泌正常,但由于胃粘膜对胃酸的敏感性发生变化,都会出现消化不良。

5、幽门螺旋杆菌:寄生于胃内的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耐酸菌,可导致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有一半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人,胃部会出现这种病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功能性消化不良外在因素

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在个性异常、焦虑、抑郁、疑病等积分高于正常对照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女性FD患者,社会地位低下尤为明显。有研究报道,功能……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

非特异型消化不良:症状不能归于上述各型者。不少患者同时具有以上两种或两种以上类型的症状,称之混合型。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如何诊断

上腹痛的特点:如果以腹痛为主的主诉,应询问疼痛的部位,性质与进餐的关系和既往服用制酸药的反应等。以除外消化性溃疡或胆系疾病。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饮食

做法:先将普洱茶块加清水煮取茶汁,然后将茶汁与大米同放粥锅内煮粥。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排除性诊断

45岁以上的人,近期出现消化不良症状;有消瘦、贫血、呕血、黑粪、吞咽困难、腹部肿块、黄疸等;消化不良症状进行性加重。对有“报警症状和体征……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