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什么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哪些原因会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

2020-04-30 14:46:47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来说,消化不良有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临床上要做好区分。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胃的功能出现了异常,而引起的一些功能性的变化,是一种容易反复发作的疾病。长期如此,不仅会影响消化、吸收等正常的代谢功能,还可能引起一些并发症,甚至引起胃病等,所以,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关于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一些问题,就有请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罗仕娟给我们做出解答。

什么是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主要是以上腹胀、餐后饱胀、早饱、上腹痛,或者是上腹烧灼、不适,这些症状为主要的一个病症,首先要排除一些器质性的病变,比如一些慢性胃炎,排除胆道胰腺的疾病,排除一些代谢性的疾病,排除一些像糖尿病、胃轻瘫这一类的疾病,那么就可以诊断为一个消化不良。

哪些原因会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原因很复杂。消化不良它是一症候群,主要的表现上腹胀痛或者是上腹烧灼感,或者是餐后早饱这样的一个症候,器质性的一个消化不良是由一些感染,像幽门螺杆菌感染、慢性胃炎这些引起,还有肝胆、胰腺的一些疾病,比如一些胆道的慢性胆囊炎、慢性胰腺炎,以及消化系统的一些肿瘤,都会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 那么功能性消化不良主要由于胃肠动力的障碍,还有一个就是心理因素或者饮食不良的生活习惯引起的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如何改善?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改善要具体看发病的原因。如果是由于胃肠动力障碍引起的一个消化不良,我们餐后可以要适当的活动促进一个胃肠的动力;如果是由于饮食引起的一个消化不良,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的一个习惯;对一些情志障碍引起的一些消化不良,要保持良好的一个心理的状态,放松心情能够很好的改善症状。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病原因很多,也很复杂,饮食、情绪、心理都是诱导其发病的关键因素,针对病因积极的进行治疗,效果才能更好。但是这种疾病是很容易复发的,所以,生活中的调理也是很关键的。饮食上要有规律,不可暴饮暴食,或经常吃一些辛辣刺激之物,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

本文指导医生:
罗仕娟

罗仕娟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讲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脾胃消化系统疾病,擅长慢性萎缩性胃炎、难治性幽门螺杆菌感染、胃食管反流病、消化道... [详细]

(责任编辑: )

功能性消化不良要注意4点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dyspepsia,FD)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上腹不适症状经检……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功能性消化不良能自愈吗?

功能性消化不良又叫做消化不良,指的是患者出现上腹痛、早饱、食欲不振、呕吐等不适症状,通过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患者的正常通……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什么?病因有哪些?

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分为2型?根据症状来区分!

消化不良是常见的症状,其特征是中上腹部疼痛、饭后有明显的饱胀感、感觉到上腹部有烧灼感。根据病因分类,一种是器质性消化不良,病因明确,常见……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吃什么水果好

对于那些消化不良的朋友来说,注意合适膳食是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那么功能性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今天小编和大家分享一下几种能够促进消化的食物……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