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儿童夏季保健知识大全 宝妈快收下

2017-06-07 09:17:5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到了,天气越来越炎热,儿童在夏季最容易患上一些中暑或者是因为蚊虫叮咬,又或者是一些其他的的疾病。所以,掌握儿童夏季保健常识,爸爸妈妈们才能够更好的照顾好您的孩子哦!

儿童夏季保健知识

1、不能用饮料代替白开水

孩子在夏天渴的时候喜欢喝饮料,那是不能允许的,因为饮料不仅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不好,而且还会让孩子身体的糖分积累过多,导致肥胖的,而且会让孩子食欲下降,对孩子的身体吸收营养可是不利的哦!

2、午睡时间不宜太长

夏天容易疲劳困乏,加上中午气温较高,父母都希望宝宝多睡少动,通常,人在入睡80~100分钟后,由浅睡眠转入深睡眠,这时,脑血流量减少,身体新陈代谢水平明显降低,如果宝宝在深睡眠阶段突然醒来会有强烈的不适感,午睡一定要适度,以免影响健康。

3、不能剃光头

大暑天气是一天比一天热,有的妈妈会给宝宝理发,甚至干脆给宝宝剃个光头,清爽凉快又不容易长痱子,连洗头的功夫都省了,专家指出:夏天的确不宜给宝宝留过长的头发,因为除了通过呼吸排出人体部分热量之外,皮肤排汗还是排出热量的主要途径,但给宝宝剃太短的头发或剃光头是不可取的。

4、忌生冷

夏天炎热,很多孩子喜欢吃生冷的水果或者是冰淇淋,可是过于生冷的食物容易引起孩子肚子不舒服,还会让孩子的肠胃受到刺激,这是引起孩子夏季拉肚子等疾病的根源哦!所以,爸爸妈妈们要尽可能的让孩子远离这些过于生冷的食物,不要让孩子吃太多哦!

5、减少使用空调

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室内空气干燥,不流通,幼儿待久了会出现疲乏,呼吸道及消化道抵抗力下降,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及腹泻,所以使用空调时间不要太长,要适当增加室内湿度,多给宝宝喝水。

6、预防蚊虫

要注意帮助孩子预防蚊虫的叮咬,以防因而引起一些更为严重的肌肤感染等等。同时,要让孩子多洗手,勤更衣,保持肌肤的干燥以及清洁,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7、饮食营养均衡

夏天的饮食应该要多样化,清淡为主,营养要均衡,保证各种营养物质的摄入,可以适当给宝宝吃一些五谷杂粮,也可以喝粥,吃一些促进食欲的食品,但要生冷水果要适量,以免影响肠胃功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夏季保健知识大全

幼儿夏季保健知识

夏天,孩子饮食要注意什么呢?根据多位中医和营养专家所描述,认为入夏该给孩子吃些“粗茶淡饭”,清淡饮食,有利于减少油腻对口味的影响,还能杜……详细>>

幼儿园夏季保健知识

夏天尽量别剃光头详细>>

夏季儿童保健知识

过了劳动节,就进入夏季了,而在南方的很多城市已经提前进入夏季,每天的温度都在28度以上,而且人们已经感觉到太阳照射的强度,出门的时候开始……详细>>

儿童旅游保健知识

儿童的衣物、食品、药品、手推车等要在出行前准备好。喝牛奶的宝宝,要携带多个奶瓶替换,晚上回酒店要用热水消毒洗净,而且要自带热水瓶。详细>>

夏季小孩的保健知识

防冰箱性肠炎,冰箱冷藏室里的食品易污染耶尔细菌菌(耶尔细菌广泛存在于牛奶、肉、鱼、禽以及蔬菜等许多食物中,且在-4℃以下的低温下生长繁殖……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