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高龄产妇生育的风险有多大

2017-06-06 16:39:17      

虽然现代社会医疗水平比以往有大幅度的提高,但是因为一些意外因素的存在,仍然让孕妇们处于危险的边缘。尤其是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年龄越大,就意味着生育的风险越大。

年龄上造成的身体原因使高龄产妇面临着以下的危险

易流产

随着年龄的增加,女性的生殖能力逐年下降,免疫力也随之减弱,高龄孕妇的流产率明显增加。正常女性一生中要排出300多个成熟卵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影响卵巢功能的有害因素不断增加,如放射线、病原微生物感染及炎症等,这些因素直接导致女性卵巢功能下降,排出的卵子质量也呈逐年下降趋势。卵子的质量下降会导致受精卵的质量下降,进而埋下流产的祸根。由于年龄的增长,妇科疾病也开始增多,除了子宫本身的炎症外, 由于高龄孕妇本身的年龄增大,导致了遗传物质非常容易发生畸变或发生异常,这也是高龄孕妇易发生流产的原因。

易患妊娠并发症

高龄产妇可能面对的还有来自妊娠的并发症,产生怀孕相关的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机会比年轻的产妇还高。而高龄产妇在怀孕时,高血压、心脏病或是肾脏病、糖尿病的内科并发症机会也比较多一点。由于年龄大,高龄产妇中有不少人都可能有轻微的糖尿病或者高血压,平时可能觉察不出来,一旦怀孕,身体各项机能和激素水平的变化都会将这些隐性的疾病诱发出来,不仅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更会给孕妇带来生命危险。

难受孕

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生殖力都会随年龄增加而逐渐下降,女人最理想的生育年龄在25到30岁,跨入35岁高龄再怀孕,身体的各项生理机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下降(卵巢功能下降,雌激素水平偏低等),怀孕几率也会明显下降。大龄女性容易在心理上有恐惧、紧张、焦虑、悲观、怕羞、抑郁等不良情绪,这些不良情绪会导致卵巢内分泌紊乱,排卵不规律,甚至不排卵,月经也就开始紊乱或闭经。

易产生畸儿、愚胎

卵细胞是每个女性天生具有的,但自出娘胎,女性体内的卵子就会不断受到环境的污染和影响。因此,分娩时间越迟,卵子受环境和污染的影响就会越多,卵细胞质量也随之下降,容易发生卵子染色体异常,从而生下畸形儿。这也是高龄产妇所面对的最大风险。先天愚型胎儿的发生率,会随着孕妇年龄的增加而成倍增加,如果说25到29岁的时候大约是0.11%的话,30到35岁就会增加到0.26%,36到40岁将上升到0.56%。

易难产大出血

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产道和会阴、盆骨的关节会变硬,不易扩张,子宫的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较差,有的高龄产妇分娩的时候宫口开得慢,甚至开不了,以至于分娩时间延长,容易发生大出血和难产。也正因如此,高龄产妇的剖宫率比一般产妇要高。

易患乳腺癌

高龄生育还可能导致身体出现癌变,据最近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35岁以上初次生育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生率比30岁以前首次生育者大大增加,首次生育年龄越大,乳腺癌的发生率就越高。

易患抑郁症

据中华医学会围产学会医学研究权威机构统计,在9000名接受测试的孕妇中,孕期抑郁症达15%,且以每年9%的速度递增。其中,不自信的高龄孕妇更易患产期抑郁症。症状明显为情绪低落,焦虑,烦躁,易怒,负罪感,头脑不清,思维混乱等等,而自杀倾向则是孕期抑郁症最严重的表现。

对产后恢复不利

年龄大了,身体各项机能的恢复没有30岁以前的快,而女性很关注的身材、皮肤等,同样不如年轻产妇恢复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注意事项:高龄产妇的危害

高龄产妇有什么危害呢?我们要如何避免呢?详细>>

高龄产妇:认识生产危机风险

怀孕年纪定论只要怀孕的年纪于34岁以上或者分娩的年纪超过35岁,落在此时间点的女性,就是所谓的高龄产妇;重点在于,此落点的产妇较容易生出……详细>>

高龄产妇如何应对孕期风险?

大家都说高龄产妇风险高。因为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子宫的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较差,容易发生大出血和难产,高龄产妇可能面对的还有来自妊娠的并……详细>>

高龄产妇好吗 高龄产妇的危险

高龄产妇生畸形婴儿的机率也会更高,由其是一种叫唐氏综合症的比例就会大大的增加,所以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做好孕检就显得由为重要了。对于母亲来……详细>>

高龄产妇注意事项:高龄产妇分娩的注意事项

高龄产妇是比较受到关注的群体,与一般怀孕的女性相比,高龄产妇更加难。由于年龄的增加高龄产妇不可避免的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