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高龄孕妇四问答

2017-06-06 14:43:14      

很多晚婚晚育的女性朋友都担心自己成为高龄孕妇。对此,或许可以先了解高龄孕妇的年龄定义再进行判断,如果真的在此之列,有哪些注意事项;如果“有幸”还可以任性几年,男女最佳生育年龄又在几岁?

一、多少岁算高龄孕妇

所谓“高龄产妇龄产妇”,是指年龄在35岁以上第一次妊娠的产妇,尤其是怀孕12周以内的孕妇更要注意。一般来讲,高龄产妇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的可能性较大。具体表现是:早产儿或足月新生儿的体重低于同孕周龄的正常儿,不明原因的死胎也增多,先天性畸形率也相对增加。因此,应特别注意产前监测和检查。

二、高龄产妇的危害有哪些呢?

高龄孕妇的危害主要是在怀孕后合病症增加,比如我们通常所说的妊娠高血压疾病发生率会增高,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根据长达22年的研究表明:高龄孕妇早产,(婴儿)出生体重比较低的发生率会增高,另外高龄产妇因为怀孕的时候年龄偏大,卵子分裂的过程中容易发生染色体的一些异常,就是胎儿有染色体类疾病,也就是先天缺陷的机会明显增高,所以我们国家在制定产前诊断这个法规的时候,特别指出35岁以上的孕妇应该在怀孕以后做一个产前诊断,判断胎儿有没有染色体疾病。

三、高龄孕妇要注意什么呢?

1、高龄初产妇应提高自我警觉性,不要“临时抱佛脚”。即在妊娠的初期直到临产,随时都应该意识到可能发生母胎病理性变化的意外,定期到有条件的妇产科进行母胎监护和必要的防治措施。

2、在临产将近时,应提前住入医院妇产科,具体提前一周或两三周,应视个人情况而定,切实做好产前监护,必要时及早行剖宫产较为安全。

3、妊娠期间,经过特定检查,如确诊为严重畸形儿或母体因严重并发症不能继续妊娠,否则危及孕妇生命者,应当机立断,中止妊娠;如果妊娠后期,胎儿没有致命畸形且有存活的可能,应提前行剖宫产术,可确保母婴的安全。

四、最佳生育年龄

1、男性最佳生育年龄

研究表明,男性最佳生育年龄为30~35周岁,这是因为男性精子质量在这一时期达到高峰,而且处于这个年龄的男性不仅智力成熟,生活经验较丰富,能够懂得和接受胎教知识。男性过了35岁,体内的雄性激素也开始衰减,平均每过1年其睾丸激素的分泌量就下降1%。男性年龄过大时,精子的基因突变率相应增高,精子的数量和质量都得不到保证,对胎儿的健康也会产生不利。

2、女性怀孕最佳年龄

在23~30周岁这一时期,女性全身发育完全成熟,卵子质量高,若怀胎生育,分娩危险小,胎儿生长发育好,早产、畸形儿和痴呆儿的发生率最低。若早于20岁怀孕生育,胎儿与发育中的母亲争夺营养,对母亲健康和胎儿发育都不好。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卵泡在卵巢中积存的时间过长,致使染色体发生老化,出现衰退。年龄越大,遗传物质发生突变的机会也随之增多,导致先天愚型和各种畸形儿的产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孕妇九大“忌”

高龄孕妇一定要知道自己在怀孕期间的很多状况。通常过了35岁才有了宝宝的妈妈们我们就把她叫做高龄孕妇。那么,这些高龄孕妇哪些事情是要特别注……详细>>

高龄孕妇的健康优生规则

现代妇女趋向晚婚,生育年龄也普遍上升,加上现代的疾病型态、球境的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等,都使孕育一个新生命的过程增加了不少风险。因此,这些……详细>>

高龄孕妇的三高问题

指的是卵子被污染的机会高。 妇产科医生指出:从女性离开娘胎开始,女性的卵细胞就不断受到环境的污染和影响。分娩时间越迟,卵子受环境和污染的……详细>>

高龄孕妇产前准备

自国家实施“二胎”生育计划以来,高龄孕妇纷纷开始准备要第二胎了,但是,医学研究显示,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是在24岁到29岁之间。这些打算生……详细>>

高龄孕妇存在哪些风险

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实行“优生优育,晚婚晚育”的生育政策,高龄产妇成了大家所关注的重要话题。现在的80后大多数属于高龄产妇,尤其是在大城……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