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自私真烦恼 你知道造成孩子自私的原因吗

2017-06-07 09:40:0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首先培养起来的是自我意识,所以做事情很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完全不懂得考虑别人的感受。只要自己想要的就一定要得到,久而久之就会发展成为自私。自私的孩子往往有多种表现,当家长发现孩子变得自私之后,一定要耐心的引导他们改正自私的坏习惯。

“不爱分享”是自私的表现吗?

宝宝从物权意识发展到乐于分享,需要一个过程,按照孩子的成长规律来说,宝宝一般要到五岁左右才开始喜欢喝别人分享物品。 宝宝在两三岁的时候,物权意识开始萌芽,以自我为中心,什么都是我的,妈妈是我的,爸爸是我的,什么都是我的,这并不是说宝宝自私,他已经能够意识到什么是我的,什么是别人的,已不再是原来那个玩具被人拿走都不知道的懵懵懂懂的小人儿了。宝宝有了物权意识,就会开始维护自己的物权,所以说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不分享是正常的,宝妈们也不要过于担心。

孩子自私的原因

1、独生子女的特殊性

现在的独生子女几乎都不同程度地具有自私的问题。由于是家中唯一的孩子,集宠爱于一身,甚至垄断了父母的整个身心。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东西都先尽他一个人享用,他有什么要求家长就尽量满足,久而久之,自然而然地使他养成了自私的毛病。加之没有兄弟姐妹,缺乏合作、分享、谦让、奉献等集体生活的经验,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观念。

2、周围的不良影响。

孩子自私心理的产生,与其周围人们的不良影响也有很大关系。例如,有的父母或家庭成员自私自利,爱贪图小便宜,或与人共事斤斤计较,过于“小气”;有的父母或家庭成员常常叮嘱孩子自己的东西不给别人吃,玩具不许别人玩等。这些,都会助长孩子的自私心理。

应对策略

1、创造分享的家庭氛围

取消孩子在家中的“特殊”地位,合理满足需求。让孩子知道自己在家庭中与其他成员是平等的,消除其“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如果孩子独占喜爱的食物,家长就要把食物拿过来公平地分开,不能再放任不管。一开始,孩子可能会大哭大闹或苦苦哀求,但家长绝不能让步,一定要坚持到底。如果有一次妥协,孩子就知道下次有机可乘,所以,家长要有狠心、恒心和耐心及坚持到底的决心。

2、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不要让孩子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习惯,只有勤快的孩子才会懂事。知道关心体贴别人。一般情况下,勤快是培养出来的,所以家长要树立这种观念,并付诸行动。要循序渐进地教会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大胆放手让孩子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自私怎么办 孩子自私的原因

孩子自私原因知多少 如何让孩子远离自私

孩子自私是谁的错?为什么你的孩子会自私?孩子自私是怎么回事?现在大部分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无论孩子提什么要求,合理的或者不合理的,大家都……详细>>

孩子为何这么自私 如何改掉孩子自私的坏毛病

生活中,有很多家长为了教育孩子而感到烦恼或困惑,有些孩子很自私,什么事情都总是为自己考虑,不会与人分享,也没有这种习惯,不仅不会与小朋友……详细>>

父母太无私 孩子更自私?

自私的父母只能造就自私的孩子,别指望他替别人着想。详细>>

如何改变孩子自私的坏毛病 聪明父母都这么做

现在已经过了吃不饱、穿不暖的时代,对于大多数的家庭,吃饱穿暖已经不成问题,甚至吃的穿的应有尽有。但是有的孩子在小的时候,如果自己想要的东……详细>>

宝宝自私怎么办?2~3岁宝宝比较“自私”

2~3岁的宝宝常常显得比较“自私”,他们不喜欢跟别人分享。其实,对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来说,他们的这种行为是很正常的。到了2岁左右,宝宝开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