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改变孩子自私的坏毛病 聪明父母都这么做

2017-09-01 10:00:0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已经过了吃不饱、穿不暖的时代,对于大多数的家庭,吃饱穿暖已经不成问题,甚至吃的穿的应有尽有。但是有的孩子在小的时候,如果自己想要的东西,自己却没有得到,马上就会大哭大闹,或者自己喜欢吃的东西,那其他人就休想吃一口。如何改变孩子自私的坏毛病呢?

宝宝天生就很“自私”

2~3岁的宝宝常常显得比较“自私”,他们不喜欢跟别人分享。其实,对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来说,他们的这种行为是很正常的。到了2岁左右,宝宝开始懂得拥有的概念,并变得以自我为中心。在他心目中,只要他喜欢的东西,就都是他自己的,更何况那些本来就属于他的东西呢。因此,他容不得别人侵犯,只要他的利益受到一丁点威胁,他就会迅速行动起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如何改变孩子自私的坏毛病

1、安排孩子勤做家务

父母可以让孩子帮你一起做家务,不要觉得孩子还小不让他们干活,家务劳动是家中每个成员的责任,所以,父母应该从小锻炼他们做家务活,让他们明白要承担责任,这样可以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担当,更有责任心。不要让孩子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习惯,只有勤快的孩子才会懂事,知道关心体贴别人。

2、鼓励孩子的正面行为

在孩子做对事情时的鼓励要比做错时的教训有效得多。无论多大的孩子,都很看重父母对自己的看法。表扬时一定要具体:“你为哥哥腾出地方来坐,肯为他着想,真是个好孩子,妈妈真为你高兴。”

3、制定规矩

如果你孩子自私任性惯了,而且又是独生子女或第一个孩子,你往往很难去纠正他。尽管如此,游戏规则仍掌握在你手中,你可以规定:“在我们家中,每个人都需要考虑别人的感受,这是对别人的一种关心和体贴,你也要学会这样。”并且告诉孩子如果不这样做,后果是什么:“如果你表现得很自私,我会给你指出来,你就知道这需要去改变一下,因为家里人都遵守这个规则。”

4、强化宝宝的分享行为

你要善于发现宝宝表现出的分享行为,并及时给予正面强化和反馈,帮助他在各种情况下不断地、自觉地产生分享的动机和行为。你引导的话语、赞许的目光、微笑的面容、亲切的点头等,能使宝宝受到极大的鼓舞,进一步强化分享行为,愿意更多地、自觉地做出分享的行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自私怎么办 改变自私 孩子自私

孩子为何这么自私 如何改掉孩子自私的坏毛病

生活中,有很多家长为了教育孩子而感到烦恼或困惑,有些孩子很自私,什么事情都总是为自己考虑,不会与人分享,也没有这种习惯,不仅不会与小朋友……详细>>

孩子自私真烦恼 你知道造成孩子自私的原因吗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首先培养起来的是自我意识,所以做事情很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完全不懂得考虑别人的感受。只要自己想要的就一定要得到,久而久之……详细>>

孩子自私原因知多少 如何让孩子远离自私

孩子自私是谁的错?为什么你的孩子会自私?孩子自私是怎么回事?现在大部分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无论孩子提什么要求,合理的或者不合理的,大家都……详细>>

父母太无私 孩子更自私?

自私的父母只能造就自私的孩子,别指望他替别人着想。详细>>

溺爱 滋长儿童自私观念的温床

“孔融让梨”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然而在现代家庭中,孩子不自觉地或不知不觉地以家庭的“中心人物”自居,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自私的性格,这就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