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盘点妈咪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

2017-06-02 16:06:30      

一、产妇坐月子进补禁区

1、大鱼大肉,大吃大喝。 产妇可是为家里添丁的大功臣,也因此,家人们唯恐产妇营养不足,大鱼大肉让产妇进补。殊不知,这样不科学、不合理的进补,不仅浪费了食材,而且也不能达到最好的进补效果。

滋补过度,会让产妇患上肥胖疾病,导致内分泌失调,引发身体一系列的疾病。此外,孕妇过量食补,还会造成母乳中脂肪含量过高,如果婴儿可以吸收,就会造成新生儿肥胖,如若宝宝的胃肠道无法吸收,则可能会导致新生儿腹泻。

2、吃得多,动得少 由于长期摄入高糖、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加上少运动,产妇产后肥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一般而言,为了维持一个健美的身材,产后妈咪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二、坐月子进补也分时段

1、第一阶段[一到两周]:排净恶露、愈合伤口;

2、第二阶段[三到四周]:修复组织、调理脏器;

3、第三阶段[五到六周]:增强体质、滋补元气;

4、第四阶段[七到八周]:健体修身、美容养颜。 坐月子的第一周,饮食切忌油腻,以清淡的蔬果进补为主。例如大荤可以用家常小炒来代替,多吃糙米少吃细粮。

坐月子的第二周,以补血为主。可以拿动物内脏入菜,此外,苹果、梨和香蕉,既富含铁质又能补充维生素,是均衡进补的好选择。

坐月子的第三周,妈咪们可以开始吃催奶食物了,例如鲫鱼汤、昂子鱼汤、猪手汤、排骨汤都是公认为很有效的催奶汤。如果加入通草、黄芪等中药,效果更好哦。

三、坐月子吃什么食物好?

1、对于贫血的孕妇,莲藕排骨汤和鸡蛋蛋黄、花生是不错选择,前二者都含有丰富的铁质,而花生可以止血补血。此外,排骨汤还可以催奶,莲藕也具有镇定心神的作用。

2、产妇要多吃胡萝卜,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产妇餐桌上的上佳菜肴。

3、西芹中的纤维素很多,可以预防产后便秘。

4、干贝有稳定情绪作用,可治疗产后忧郁症。

5、补充钙质,产妇可以多吃芝麻,芝麻中含钙量高,可以充分补充流失的钙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妈咪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

大鱼大肉,大吃大喝。 产妇可是为家里添丁的大功臣,也因此,家人们唯恐产妇营养不足,大鱼大肉让产妇进补。殊不知,这样不科学、不合理的进补,……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的3种食物

产妇整天在嘴里嚼着巧克力,会影响食欲,使身体发胖,而必需的营养素却缺乏,这当然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所以产妇最好不要吃巧克力。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

面红目赤,怕热,四肢或手足心热,口干或口苦,大便干硬或便秘,痰涕黄稠,尿量少色黄赤味臭,舌苔黄或干,舌质红赤,易口破,皮肤易长痘疮或痔疮……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哪些食物

月子,可以说是女人一生当中最需要注意的时间段。月子做得不好,会落下一些病根。由于分娩时给新妈妈们带来的各种创伤与出血,又加上在整个产程中……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哪些食物

月子,可以说是女人一生当中最需要注意的时间段。月子做得不好,会落下一些病根。由于分娩时给新妈妈们带来的各种创伤与出血,又加上在整个产程中……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