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日常有6个误区 犯错的家长真不少

2017-06-05 09:50:1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患感冒是一件令父母很头疼的事情,父母在夏季要特别注意宝宝感冒,加强预防工作,预防宝宝感冒除了日常起居护理之外,在饮食上也要多下点功夫,那么夏季预防宝宝感冒的饮食有哪些呢?

小儿感冒的日常误区

误区1、普通感冒不用就医

正解:需就医排查其他疾病

不少家长认为,既然感冒有自限性,那孩子如果是普通感冒,就不用上医院就诊了。其实,感冒虽然有自限性,但是,小儿感冒,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即使是普通感冒,也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因为一方面需要排除其他的严重疾病,如肺炎或其他感染等,另一方面,感冒症状轻的情况下虽然可以不用药,但孩子病情变化快,需密切观察。”

误区2、使用抗生素好得快

正解:抗生素不能缩短病程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感冒时服用抗生素好得快。郑菊映说,如果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或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继发细菌感染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治疗。然而,大多数上呼吸道感染由病毒引起,并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误区3、捂汗退热

小儿感冒不适合捂汗,因为小孩子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植物神经调节功能比较差,捂汗可能导致体温急剧上升,最终甚至导致高热惊厥。

误区4、 敷冰块退热

小儿感冒发烧时家长通常习惯用冰块为孩子冰敷额头,敷冰块是为了通

过血流把多余的温度带出,但额头没有大血管,不能迅速减轻发烧热度,如真需要冷敷降温应该选择有大血管的部位(脖子两侧或腋窝下)。

误区5、注射“丙种球蛋白”预防感冒

很所家长误以为打点“丙种球蛋白”就能起预防感冒的作用,但注射了一段时间,却没见什么效果。专家表示,“丙种球蛋白”是来源于血浆提炼的生物制剂,以目前的技术还是存在被污染的危险,不是100%的安全。而且它只对特异性免疫功能不足的其中一种球蛋白缺乏起作用,可见其提高免疫功能的能力是很有限的,更不能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误区6、有沉重鼻音就是感冒

专家指出,很多家长以为小儿鼻塞,有呼噜声出现就是感冒,其实多半是多虑的。因为最主要的原因只是累积过多、慢慢干黏住的鼻分泌物造成以上现象,尤其是没有发烧、活动力等变化时,更不必担心,只要养成好习惯,每天固定清洁好鼻内分泌物,便不会有以上情况发生了。

小儿感冒食疗方法

1、生葱3条(连头须),淡豆豉10克,豆腐2小块。起油锅,豆腐略煎,再放入淡豆豉,加清水1碗半,武火煮沸后,放入葱白,煮沸后即可调味,趁热服食。适用于小儿风寒感冒,咽痒咳嗽。

2、香油15克,鸡蛋1枚。将香油加热后打入鸡蛋,再冲进沸水搅匀,然后趁温热喝下,对感冒愈后的咳嗽有效。适合于1岁半以上的流感患儿。

3、红薯250克,芥菜150克。红薯去皮切小块,芥菜洗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至红薯熟烂,加盐调味即可食用。可解表,发汗、清热,适用于风热感冒。芥菜含维生素C较多,维生素C可提高中性白细胞和淋巴细胞的杀菌和抗病毒能力,减轻感冒症状和缩短病程。红薯含维生素C及β-胡萝卜素,保护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

小儿感冒饮食预防方法

1、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VC能将食物内蛋白质所含的胱氨酸还原成半胱氨酸,半胱氨酸是人体免疫大军的重要成员——抗体合成的必需物质,故VC有间接地促进抗体合成、增强免疫的作用。给孩子适当多吃一些富含VC的食品是有防病效益的。各类新鲜绿叶蔬菜和各种水果都是补充VC的好食品。

2、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

研究发现,体内缺乏铁质,可引起,天然杀伤细胞数量减少等免疫功能降低的变化。而富含铁质的食物可使上述不利于机体抗病能力的变化得到纠正,恢复正常,达到对抗感冒病毒的目的。此类食品有动物血、奶类、蛋类、菠菜、肉类等。但不宜盲目偏食过多。

3、多吃碱性食物

苹果、葡萄、番茄、胡萝卜、海带等。身体的碱性环境不利于病毒的繁殖,这也意味着如果身体能保持在碱性环境,感冒病毒就无可乘之机,所以多吃碱性食物,从而改变身体的内环境,是提高免疫力对抗感冒病毒的最好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饮食疗法 小儿感冒误区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的饮食禁忌 护理感冒家长易犯六个误区

当孩子生病了以后我们做大人的一定要好好的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因为饮食得当的话可以帮助孩子缓解病情,要是饮食不当的话就有可能导致孩子的病情……详细>>

预防小儿感冒 家长常犯的五大错误

虽然感冒现在已经是很常见的了,生活中很多的人对感冒的常识了解不够,特别是儿童感冒,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关于预防小儿感冒的五大常见误区。详细>>

小儿感冒家长总犯四个治疗错误 如何护理宝宝

孩子患上了感冒,家长会非常着急,怎么样才能让病痛快快的过去呢?很多家长都给孩子用药,但是怎么用药才是安全可靠的呢?小儿感冒用药误区有哪些……详细>>

小儿感冒几个治疗误区 很多家长都得犯上一两个

宝宝生病了,妈妈又急又心痛,巴望着病痛快快过去不要折磨宝宝。可是,性急的妈妈也常常会犯一些错,伤害了宝宝却全然不知。下面我们看看对于小儿……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治疗感冒误区家长要认清

小儿感冒可能就是最常见的了,一到了季节变换的时候,很多的家长带着感冒的孩子去儿科就诊。想要避免小儿感冒发病,就应该多了解下小儿感冒的病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