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暴饮暴食是儿童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

2017-07-11 14:27:23      

暴饮暴食是儿童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

 在中医,消化不良被称为积滞,主要是指小儿摄入过多过杂,乳食停聚,积而不化,气滞不行所导致的一种常见的脾胃疾病,在节日发病尤为明显。

为何在节日期间,出现消化不良的患儿会有如此之多?专家指出,儿童消化不良在春节多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暴饮暴食。暴饮暴食是主要,也是常见的原因,主要表现为患儿吃的量过多,吃得过饱。这是由于小孩子的特点决定的,小儿饮食不知自节,温寒不知自调,见到喜爱的东西就容易多吃,吃得多自然消化不良;有不少孩子喜欢进食麦当劳、肯德基等油炸,易上火的食物,或肥甘厚味,或煎炸食品,或生冷,或坚硬难以消化食物;还有偏食的孩子往往喜欢一种食物就吃很多,也很容易发生消化不良。

但是有家长指出,我家的孩子吃的量也不多,为什么也会出现消化不良呢?专家认为,导致消化不良的除了吃的量多以外,孩子吃得过杂,脾胃受损,也会出现消化不良。

此外,对婴儿来说常见的消化不良病因为添加食物过多过快。没有遵循由少到多,由简单到复杂等原则,3个月内的婴幼儿,其消化液与成人不同,对淀粉的消化比较差,需要特别注意。

脾虚。有些小孩先天脾气不足,脾虚是导致小儿消化不良的第二大因素。古人云,脾之于胃犹如转磨也,脾虚运化不足,易导致饮食停滞,积而不化,气滞不行。

病愈后没有及时调理脾胃。中医特别注重病后调理,有些孩子患病后没有及时调理脾胃功能,也容易出现消化不良。

医源性因素。比如小儿发热用了过量的寒凉类药物,伤了脾胃,导致脾胃功能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消化不良腹泻怎么办

倘若小朋友消化系统出现问题,并且伴有腹泻的症状,家长千万不可以随便喂食抗生素,否则很可能会加重病情。要通过其他方法来缓解孩子脾胃的压力,……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的食疗方法

酸牛奶。先将牛奶加5—10%蔗糖煮沸消毒,待奶液冷却后,徐徐滴入乳酸液(按每100毫升牛奶加5%的乳酸液5毫升),边加边搅,使成细颗粒状……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食疗方介绍

酸牛奶。先将牛奶加5—10%蔗糖煮沸消毒,待奶液冷却后,徐徐滴入乳酸液(按每100毫升牛奶加5%的乳酸液5毫升),边加边搅,使成细颗粒状……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吃什么

胡萝卜汤:功能健脾消食,下气和中。本膳用胡萝卜,富含维生素(维生素食品),尤其就是胡萝卜素A的含量特别多,还会有比较多的维生素B2、叶酸……详细>>

6款诱人美食专治儿童消化不良

宝宝如果消化不良,那么可能会伴随着食欲下降、经常啼哭、腹胀等的现象。消化不良会影响宝宝对体内营养的吸收,因此,妈妈们一定要及时调理宝宝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