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暴饮暴食易导致消化不良 如何预防儿童消化不良

2014-11-13 09:26:07      家庭医生在线

功能性消化不良(FD)又称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症状可持续或反复发作,病程超过一个月或在过去的十二月中累计超过十二周。FD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功能性胃肠病。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怎样的饮食习惯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吧。

临床表现

FD无特征性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可单独或以一组症状出现。

1、早饱是指进食后不久即有饱感,以致摄入食物明显减少。

2、上腹胀多发生于餐后,或呈持续性进餐后加重。

3、早饱和上腹胀常伴有嗳气。恶心、呕吐并不常见,往往发生在胃排空明显延迟的患者,呕吐多为当餐胃内容物。

4、不少患者同时伴有失眠、焦虑、抑郁、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精神症状。这些症状在部分患者中与“恐癌”心理有关。

5、在病程中症状也可发生变化,起病多缓慢,经年累月,持续性或反复发作,不少患者有饮食,精神等诱发因素。

检查

检查的目的是排除消化道及肝、胆、胰、脾、肾等器质性病变。

1、实验室检查

血尿便常规;肝肾功能、生化常规、血沉等。

2、影像学检查

B超、X线、CT、MRI等。

3、内镜检查。

诊断

罗马Ⅲ型诊断标准中FD分为2个亚型,即餐后不适综合征和上腹疼痛综合征。依据罗马III诊断标准,功能性消化不良必须符合以下一点或一点以上:餐后饱胀不适;早饱;上腹痛;上腹灼烧感。

FD为一排除性诊断疾病,在临床实际工作中,既要求不漏诊器质性疾病,又不应无选择性地对每例患者进行全面的实验室及特殊检查。

1、全面病史采集和体格检查的基础上,应先判断患者有无下列器质性疾病的“报警症状和体征”:45岁以上,近期出现消化不良症状,有消瘦、贫血、呕血、黑粪、吞咽困难、腹部肿块、黄疸等,消化不良症状进行性加重。

2、对有“报警症状和体征”者,必须进行彻底检查直至找到病因。

3、对年龄在45岁以下且无“报警症状和体征”者,可选择基本的检查如血常规、尿常规、粪隐血试验、血沉、肝功能试验、胃镜、腹部B超(肝、胆、胰),或先予经验性治疗2~4周观察疗效,对诊断可疑或治疗无效者有针对性地选择进一步检查。

暴饮暴食是儿童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在中医,消化不良被称为积滞,主要是指小儿摄入过多过杂,乳食停聚,积而不化,气滞不行所导致的一种常见的脾胃疾病,在节日发病尤为明显。

为何在节日期间,出现消化不良的患儿会有如此之多?博士指出,儿童消化不良在春节多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暴饮暴食。暴饮暴食是主要,也是常见的原因,主要表现为患儿吃的量过多,吃得过饱。这是由于小孩子的特点决定的,小儿饮食不知自节,温寒不知自调,见到喜爱的东西就容易多吃,吃得多自然消化不良;有不少孩子喜欢进食麦当劳、肯德基等油炸,易上火的食物,或肥甘厚味,或煎炸食品,或生冷,或坚硬难以消化食物;还有偏食的孩子往往喜欢一种食物就吃很多,也很容易发生消化不良。

但是有家长指出,我家的孩子吃的量也不多,为什么也会出现消化不良呢?徐正莉博士认为,导致消化不良的除了吃的量多以外,孩子吃得过杂,脾胃受损,也会出现消化不良。

此外,对婴儿来说常见的消化不良病因为添加食物过多过快。没有遵循由少到多,由简单到复杂等原则,3个月内的婴幼儿,其消化液与成人不同,对淀粉的消化比较差,需要特别注意。

脾虚。有些小孩先天脾气不足,脾虚是导致小儿消化不良的第二大因素。古人云,脾之于胃犹如转磨也,脾虚运化不足,易导致饮食停滞,积而不化,气滞不行。

病愈后没有及时调理脾胃。中医特别注重病后调理,有些孩子患病后没有及时调理脾胃功能,也容易出现消化不良。

医源性因素。比如小儿发热用了过量的寒凉类药物,伤了脾胃,导致脾胃功能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消化不良的表现症状和饮食调理

儿童是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症状的人群,消化不良会给孩子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作为爸爸妈妈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消化不良的症状,并且积极缓解……详细>>

消化不良如何做?应该如何防止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FD)又称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详细>>

消化不良危害大 如何有效预防消化不良发生

消化不良是一种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消化不良会出现断断续续地有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饱胀、烧心(反……详细>>

诱发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消化不良危害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为个人的体质或者饮食问题引发各种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例如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详细>>

消化不良导致胃癌?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不仅是会使我们感到腹胀等症状,严重时还有可能会造成胃癌,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消化不良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要多吃一些可以缓解消化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