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脊柱裂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成骨不全短颈畸形骨干性续连症先天性髋内翻多发性骨骺发育不良症

怀孕期间合理补充维生素

2017-06-19 17:33:41      

在怀孕期间合理补充维生素,为宝宝的健康成长打好基础,以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这是准妈妈普遍关心的话题。但维生素也不是绝对安全的,过量补充有可能引起胎儿发育异常,而如果错过了需要补充的时机,也将达不到预防的目的。因此,如何正确补充维生素,就是一门学问了。

叶酸,是合成核酸所必需的元素,因此是胚胎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补充叶酸可以明显减少无脑儿、脊柱裂等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绿色蔬菜、水果、蛋、大豆类可以补充一定量的叶酸,但因为叶酸是水溶性的,烹调过程对其破坏较大,因此正常膳食一般难以满足孕妇的需要,必须进行必要的叶酸补充,也就是说,要补充维生素,或者进食叶酸强化过的食物。

为了能在胎儿神经管闭合时起效,补充叶酸的时间应从妊娠之前的3个月开始,到怀孕期间的第三个月底为止,每天0.4毫克。如果补充过量,有可能引起胎儿缺锌、生长受限等问题。

维生素B6,是另一种妊娠早期经常用到的维生素,可以用来治疗孕吐。维生素B6在氨基酸代谢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能增进γ—氨基丁酸的生成,而后者是大脑内一种重要的抑制性神经传导物质,可以抑制呕吐。

不过,引起呕吐的另一个常见原因是肝功能异常,如果自己随便服用维生素B6,就会掩盖呕吐的症状,从而延误治疗,因此,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应用。而且,过量服用维生素 B6也会给胎儿带来不良后果,比如造成胎儿对它产生依赖性,即“维生素 B6依赖症”。当胎儿出生后,由于维生素B6的来源突然减少,而产生诸多神经系统异常的表现,如经常哭闹、容易兴奋或受惊、眼珠颤动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期间需要补充哪些维生素?

能够有效帮助备孕女性改善铁、钙和叶酸的利用,如摄取充分的维生素C便能抑制色素母细胞分泌过量的色素,而只产生必要的量,并且能将多余的色素迅……详细>>

备孕期间需要补充哪些维生素

维生素A:维生素A能够保证皮肤组织的正常形态和功能,维持正常的骨骼发育,对于备孕的女性来说,尤其压力大或者常熬夜的女性,维生素A的补充必……详细>>

怀孕期间怎样护理皮肤?

怀孕后的女性的皮肤各异;可能会变得比以前更好,光滑、细致;也有可能会变得很干很糙,或更加油腻。处于特殊期的孕妈咪身体免疫力相对较弱,不可……详细>>

怀孕期间散步的益处

散步其实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不会带来任何危险,而且能够增加人的耐力,对分娩是很有好处的。妈妈在散步的时候,同时也在刺激着宝宝的运动。详细>>

怀孕期间的注意事项

怀孕的头三个月很重要,紧张、喜悦与不适并存的三个月以及后面的时间,妈妈们也会有很多的注意事项,而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这都是很重要的问……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