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预防贫血的五大步骤

2017-06-12 09:41:23      

1、应注意饮食中要有富含铁和维生素c的食物,以预防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的发生。通过平衡饮食和服用铁片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其他可以引起贫血的病因也应注意。一般通过服用铁片和饮食就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铁,以达到治疗缺铁性贫血的目的;大多数缺铁性贫血治疗后反应都比较良好。

2、应注意检查是否有持续性和反复发作性出血,或“隐性”出血,以防止慢性出血引起的缺血。

3、怀孕期间有必要补充叶酸和B12以防止缺血。孕期饮食较差及本身对铁的需求有所增长也可能导致贫血。

4、恶性贫血虽是终生性疾病,但对维生素B12治疗很敏感,应力争尽早确诊以避免形成诸如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之类的并发症。

5、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病情可轻可重,诊断主要依靠血液检查以测定血小板计数、网状细胞计数以及嗜中性粒细胞计数;出现所有这些特征的患者有50%的几率在3周内死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贫血的5大步骤

应注意饮食中要有富含铁和维生素c的食物,以预防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的发生。通过平衡饮食和服用铁片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其他可以引起贫血的病因也……详细>>

预防贫血的五大步骤

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病情可轻可重,诊断主要依靠血液检查以测定血小板计数、网状细胞计数以及嗜中性粒细胞计数;出现所有这些特征的患者有50%的几……详细>>

儿童配镜的8大步骤

测量瞳距瞳距是指两眼瞳孔间的距离。瞳距的准确是影响眼镜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每个人在配镜前都必须仔细地测量。详细>>

贫血的五大危害

贫血时会导致细胞的携氧量下降,但是轻度贫血无明显表现,会在活动后引起呼吸加快加深并有心悸、心率加快。贫血愈重,活动量愈大,症状愈明显。如……详细>>

细说贫血的检查步骤有哪些

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常规(包括网织红细胞计数和血细胞分析)、尿常规、大便潜血、肝肾功能等以及为寻找贫血的病因和发生贫血的基础疾病而进……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