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家长勿将儿童弱视当成近视

2017-06-08 11:30:45      

在大多数家庭中,由于忙碌的工作及对小孩的溺爱,家长们会习惯性地用iPad打发孩子,无论是在商场、餐馆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小孩拿着电子产品玩游戏的身影。而与此同时,很多儿童早早地成为了低视力一族。

视力出现下降,是否会出现近视眼?对此问题,专家表示,大多数家长见到小孩低视力,就误以为是近视眼,其实造成低视力的原因有很多,家长首先应该带小孩到医院做眼部检查,查明原因。

用电子产品玩游戏,很容易造成视疲劳,尤其是手机,看手机15分钟差不多相当于看半小时iPad、看1小时电视。有医生感慨:“以前坐诊很少看到小学生近视眼,多是初高中生,现在每次坐诊都会碰到三四十个,还有不少学龄前的孩子。”其中,大多数就诊的儿童都曾过度使用电子产品。

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容易造成用眼疲劳引起近视,但低视力主要是弱视原因,比如,两个眼的屈光不正,度数不一。据介绍,弱视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儿童眼病。在儿童视觉发育期间,由于各种原因(如近视、远视、斜视、上睑下垂等)造成视觉细胞的有效刺激不足,从而造成矫正视力低于同龄正常儿童的一种视功能发育滞后状态。

弱视与近视则根本不是同一种病。近视往往多发于学龄期和青少年,是由于眼调节肌肉睫状肌过度紧张或遗传等原因造成眼轴变长引起的“看远不清楚,看近清楚”的眼病,且孩子戴眼镜后,矫正视力多可恢复正常;而弱视多见于学龄前,是一种视功能发育迟缓、紊乱,常伴有斜视、高度屈光不正,戴眼镜视力也无法矫正的眼病,看远看近视力都不好。

如果小孩出现一些异常的行为则需引起特别重视,如眯着眼睛看电视、看电视时不自觉地往前靠、散光的小孩会出现歪着头的动作,这些都是视力不良的征兆。婴幼儿有追光的特点,尤其是颜色鲜艳的物件,在4-5个月的时候,家长就可以拿颜色鲜艳的玩具逗引孩子,看其是否注视玩具,否则很可能就是弱视。幼儿园的儿童,3岁时经过简单的视力教认,绝大多数都会认视力表。

在保护儿童视力方面,专家提出了5大措施:首先应避免近距离看电视、看书;多一点户外活动;足够亮度的照明;饮食方面要多吃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不偏食;看书、写作业不连续超过一小时,应注意间隔休息。另外,小葵花特别提醒,近视小孩不宜玩电子游戏,如果是高度远视可以适当玩游戏,有助于视力快速的往正视方向漂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弱视原因是什么 儿童弱视怎么治

弱视是儿童发育期常见的眼病,我国发病率为2%~4%,是一种可治疗的视力缺陷疾病。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儿童弱视有什么好的方法?详细>>

什么是儿童弱视 家长知道如何发现孩子弱视吗

弱视是一种视力方面的疾病,它在儿童当中出现的情况比较多,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眼科病,特别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治疗儿童弱视的最佳时期 家长万万别错过了

非器质性病变引起的,以功能性因素为主的矫正视力达不到0.9者称为弱视。弱视按程度分为轻度弱视(视力0.8~0.6)、中度弱视(视力0.5……详细>>

儿童弱视的治疗误区 作为家长千万别去犯

弱视是一种严重影响视觉质量的眼科疾病,根据调查显示,其在儿童中的患病率是2-4%。以中国3亿儿童计算,患有弱视的儿童大约有1千万。下面我……详细>>

儿童弱视影响孩子视力 家长试试中医治疗法

弱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科疾病,给幼儿的健康、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如果儿童出现了弱视的情况,我们要积极的治疗。那么,导致儿童弱视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