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宝宝皮肤瘙痒三种诱因 减少环境过敏原是最佳护理法

2017-05-29 08:41:20      家庭医生在线

一到夏季,宝宝娇嫩的皮肤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症状,例如皮肤发痒、皮肤红肿等。这可怎么办?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护理宝宝皮肤的秘诀。

宝宝皮肤瘙痒的原因

洗澡次数:夏季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干净都给孩子进行每天的洗澡,但是由于本身孩子的皮脂就相对较嫩,经常洗容易把孩子的皮脂保护膜给洗掉。

内衣穿着:家长一定要切记,不要为孩子买一些含有大量纤维的衣物品,要尽量的给孩子穿着棉衣。

碱性物质:在家中尽可能的不要让孩子接触到含有大量碱性的物品如:碱性的肥皂、沐浴露等。

宝宝皮肤瘙痒护理方法

喝母乳

母乳是新生儿最好的食物,它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不仅可提供被动性的免疫力,还可以主动性地刺激新生儿的防御系统。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的婴儿,若完全以母乳哺育,则其发生异位性皮炎及食物过敏的几率可比用配方奶粉喂食者大为降低。

食物控制

虽然医学上未证实食物与异位性皮炎的直接关系,但是某些食物确实会使瘙痒的感觉较为明显,如禽蛋、海鲜、香菇、竹笋等。不过每个孩子敏感的食物不同,父母要长时间观察,并避免宝宝把食物留在嘴巴四周,以减少刺激。

保持皮肤清洁

患有皮肤瘙痒的儿童必须保持皮肤的清洁,洗澡,洗涤是应当多用温水,可适当的应用一些儿童浴液或者香皂,从而除去皮肤上的皮脂、污垢、干燥性皮肤最好不用香皂,以免皮肤更干燥,应该用以中性及多脂儿童香皂为宜。

注意隐蔽部位

给儿童洗澡时尤其要注意耳后、外耳道、颈部、腹部、腋下等隐藏部位的清洁,洗内衣、被褥时不宜用碱性大洗涤用品,洗后皮肤用干毛巾擦拭干净,内衣多漂洗几遍,以免刺激皮肤。儿童皮肤瘙痒护理方法中最重要的就是讲究细小部位的卫生。

减少环境过敏原

灰尘和尘螨是最常见的过敏原,也是引起婴儿皮肤瘙痒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家中最好不要用地毯,也应尽量用皮质、木质的家具;注意保持环境清洁,减少灰尘,室温最好保持25℃~28℃左右,起居室内湿度也应维持在30%~60%之间。让婴儿远离绒毛玩具、家中宠物、二手烟,同时清洁剂、洗衣粉、消毒水等化学物质,也不可与婴儿的肌肤直接接触。

掌握洗澡要领

水温要适中,以33℃~40℃为佳。水温过高容易冲刷掉婴儿肌肤上的油分,越快洗完越好;避免使用刺激性的化学药剂和消毒性产品,绵羊油或绵羊乳液也要避免(因为羊毛脂本身可能引起过敏);冬天较少流汗的时候,多选择腋下、手脚等部位清洗即可;尽可能减少碱性肥皂的使用,不可用毛巾、刷子或海绵搓洗婴儿皮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皮肤瘙痒有四大诱因 有哪些缓解方法

生活中不少儿童在这个季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全身痒的情况,由于每次病发时都伴有很强烈的瘙痒症状,为此不少家长为孩子担心不已,那么到底导致儿……详细>>

宝宝皮肤瘙痒护理秘诀 值得妈妈收藏

宝宝皮肤瘙痒妈妈要做好护理工作,坚持母乳喂养提高宝宝自身的免疫功能,不要让宝宝吃容易过敏的食物,做好宝宝皮肤的保护工作,尽量不要接触易过……详细>>

宝宝过敏有原因 防过敏找到过敏原是根本

很多新生儿都会有过敏的情况发生,宝宝的抵抗力非常的差,各个器官还没发育完全,有过敏的现象也是很正常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宝宝过敏的原因有……详细>>

常见宝宝过敏原因有几种 小儿秋季过敏护理要注意什么

婴幼儿皮肤细嫩,所以常因为碰到不适应的外界事物而过敏,那么,导致宝宝过敏的原因都有哪些呢?下面介绍的七大原因常导致宝宝过敏,各位爸妈在生……详细>>

宝宝皮肤过敏怎样查过敏原

很多家长都知道花粉、动物皮毛是引起皮肤过敏的原因,但是某些食物也是诱发过敏的罪魁祸首。确定哪些食物会诱发过敏,家长可用食物记录和皮肤试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