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宝宝过敏有原因 防过敏找到过敏原是根本

2017-06-28 10:14:0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新生儿都会有过敏的情况发生,宝宝的抵抗力非常的差,各个器官还没发育完全,有过敏的现象也是很正常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宝宝过敏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过敏的原因

1、直接因素:包括过敏原、呼吸道病毒感染、化学刺激物如香烟尼古丁、汽车尾气、臭氧等,这些因素可直接诱发过敏症状。

2、间接因素:如运动、天气巨变、室内外温差大于7℃、喝冰水、情绪不稳定等,这些因素会造成已存在过敏性炎症的器官如支气管发生收缩现象。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有家尘、尘螨、羽毛、猫皮屑、狗皮屑、真菌、蟑螂、花粉;食物过敏原包括:奶、蛋、花生、坚果、黄豆及豆制品、麦类、螃蟹、虾、鳕鱼、蚌壳等海鲜。这些过敏原以家庭尘螨最为常见。

宝宝出现过敏的表现

皮肤出现红斑湿疹

婴儿时期的宝宝常常都会皮肤过敏,父母就要多些留意看看宝宝的皮肤有没有出现红点、红斑,或者是脱皮干燥等情况,有时候宝宝不会自己说出自己不舒服,作为父母的就多加留意宝宝有没有经常挠皮肤的小动作。如果情况严重的,就需要马上到医院治疗,以免加重了病情,让宝宝难受了。

出现呕吐腹泻

宝宝的肠胃功能还是没有发育完全的,所以会经常吃错东西,导致宝宝出现呕吐、腹泻的情况发生。但是不是所有的呕吐、腹泻都是因为单纯的吃错东西,很有可能宝宝是过敏了。假如父母没有尽快发现过敏原,宝宝情况加重的话,很有可能导致宝宝大便有血丝、消化道出现的情况发生!所以父母一定要尽快就医,快点找出过敏原。

不断咳嗽和流鼻涕

过敏性咳嗽是宝宝常常发生的情况,过敏性咳嗽的症状:喉咙干涩,鼻子发痒,流鼻涕等,因为和感冒咳嗽很相似,所以很多时候都被忽视。父母在发现宝宝咳嗽的时候,就要留意一下,宝宝的小动作。有没有经常挠鼻子,擦鼻涕的动作,如果有就要快点去看医生了。

宝宝过敏预防方法

(1)找到过敏原是根本

预防过敏最根本的方法是找出过敏原。从过敏原着手,从根本上改善过敏体质。过敏原测试的方法有很多种,点刺检查过敏源、总IgE检测、UniCAP检测都是检测过敏原的方法。

(2)减少卧室的尘埃

室内环境保持清洁,勤用湿布擦拭,勤换洗小儿用的被单、被套、枕套等用品。

(3)避免接触刺激物

蚊香、烟香、香水、杀虫剂等挥发性物质尽可能避免使用。室内使用高效能的空气滤清器可净化空气。避免到花开繁茂的地方去,尤其不要选择风大的天气出游。

(4)饮食保健

呼吁妈妈喂母乳,母乳喂养能大幅降低过敏产生。母乳喂养最好坚持至六个月。一般宝宝在四个月左右添加辅食,过敏宝宝六个月后才能添加。如果六个月大时肠道的吸收仍不稳定,容易呕吐,则添加辅食时间还要延长。另外婴幼儿饮食以清淡为好,调味料及色素尽量减少。

(5)做好宝宝的防晒工作

阳光虽有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但阳光中的紫外线会损伤宝宝肌肤中的天然组织。所以在外出时给宝宝涂些防晒护肤品是必不可少的。但普通的防晒护品含有有机化学防晒剂,易引起过敏。最好选用专业婴儿防晒润肤露,这些专门针对婴儿设计的润肤露,不含有机化学剂,能提高肌肤防晒能力达15倍,给宝宝和您温和而有效的防晒保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过敏预防方法 宝宝过敏原因 宝宝过敏

易让宝宝过敏的7大过敏原 怎么判断宝宝是否过敏

宝宝过敏可能是出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以下是最容易让宝宝过敏的7大过敏源,你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别留意。详细>>

常见宝宝过敏原因有几种 小儿秋季过敏护理要注意什么

婴幼儿皮肤细嫩,所以常因为碰到不适应的外界事物而过敏,那么,导致宝宝过敏的原因都有哪些呢?下面介绍的七大原因常导致宝宝过敏,各位爸妈在生……详细>>

宝宝过敏找找这些原因 从此宝宝再也不过敏了!

婴幼儿皮肤细嫩,所以常因为碰到不适应的外界事物而过敏,那么,导致宝宝过敏的原因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过敏浑身瘙痒 预防宝宝过敏别做这些事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过敏的症状,宝宝是过敏的易发人群,食物过敏,粉尘过敏等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我们怎么预防宝宝的过敏呢?详细>>

导致宝宝过敏的4个过敏原 终于找出来了

宝宝过敏是常见问题,导致宝宝过敏的过敏原有很多种,尘螨容易导致宝宝过敏,宠物皮屑容易引起宝宝过敏,因此,尽量不要在家中养狗猫等宠物,注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