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的病因与中医分型详解

2017-05-24 12:18:20      

一、感冒病因详解:

1、病毒:感冒有70%-80%由病毒引起,主要有流感病毒(甲,乙,丙),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麻疹病毒,风疹病毒。

2、细菌感染:细菌感染可直接或继病毒感染之后发生,以溶血性链球菌为多见,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和葡萄球菌等,偶见革兰阴性杆菌,其感染的主要表现为鼻炎,咽喉炎或扁桃腺炎。

3、过度疲劳:当有受凉,淋雨,过度疲劳等诱发因素,使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时,原已存在于上呼吸道或从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细菌可迅速繁殖,引起发病,尤其是老幼体弱或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鼻旁窦炎,扁桃体炎者,更易罹病。鼻腔及咽粘膜充血,水肿,上皮细胞破坏,少量单核细胞浸润,有浆液性及粘液性炎性渗出,继发细菌感染后,有中性粒细胞浸润,大量脓性分泌物。

二、中医感冒分型:

1、风寒感冒:与病人感受风寒有关。起因通常是劳累,没休息好,再加上吹风或受凉。风寒感冒通常秋冬发生比较多。

2、风热感冒:起因通常是便秘,很多时属于阳明经症。

3、暑湿感冒:感受暑湿时邪,又因喜欢纳凉和饮冷,使体内的暑湿为风寒所遏,疏泄受阻,因而发病。

4、暑热感冒:因久旱酷热而生,属于纯粹的阳热证候。

5、时行感冒:多与气候突变、寒温失常有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感冒的病因分析

保证室内良好的空气清洁是防止感冒的关键。在门窗紧闭时,室内没有一氧化碳等污染源的情况下,室内空气也会随人数的增加和时间的延长而受到污染。……详细>>

小儿感冒有两大病因 中医治疗小儿感冒的方法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们就是因为不清楚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才会疏忽了小儿感冒这种疾病,只有当我们的家长们了解了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之后才……详细>>

中医分析病理性黄疸的病因

病理属性与脾胃阳气盛衰有关,中阳偏盛,湿从热化,则致湿热为患,发为阳黄;中阳不足,湿从寒化,则致寒湿为患,发为阴黄。至于急黄则为湿热夹时……详细>>

宝宝频繁感冒中医怎样治疗 推荐食疗治感冒

每个孩子的体质不同,有的宝宝抵抗力较强而有的宝宝却较弱,有的宝宝一年也不会感冒一次,有的宝宝却频频感冒。下面我们就看看,中医是如何治疗宝……详细>>

关于感冒的病因分析

滥服药物可导致感冒。许多药物,特别是磺胺类、抗生素、抗结核药、抗癌药,甚至解热镇痛药(如扑热息痛)等对机体免疫系统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