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秋季感冒的症状及饮食注意事项

2017-05-24 12:17:49      

秋季感冒的症状表现:

1、感冒初起,多见鼻塞、流涕、喷嚏、声重或头痛、畏寒,继而发热、咳嗽、喉痒或喉痛等。重则恶寒(甚至寒战)、高热、头痛、周身酸痛、疲乏等,属于“时行感冒”,若无复感新邪,病程约在5一10天左右。

2、感冒有寒热之分。若寒证感冒,禁食生寒凉、肥腻厚味及过甜的食品;热证感冒,禁食辛辣燥热之品,如辣椒、咖啡等,少食助阳生热之物,如油炸饼、油条等,这些都是秋季感冒饮食注意事项。

秋季感冒饮食注意事项

1、多喝水

大量喝水,提高体内的水和程度,有助于抵抗病毒,促进毒素排泄,缓解感冒症状。白开水、纯净水、矿泉水都可以,凉热随意。喝水的量一般要达到每日2000毫升或更多,或每日至少应小解6~8次。

2、多喝汤

鸡汤、排骨汤、鱼汤等有滋有味,不但能提供较多的水分,也能提供少量的营养素。还有研究发现,鸡汤对感冒病毒有抵抗作用。一大碗热汤,有助于缓解鼻塞、鼻涕、咽干、咽痛等感冒症状。如果汤里再稍加多一些生姜(或姜粉),效果会更好。

3、吃易消化的食物,但别过于清淡

感冒期间应摄入充足的营养,以便增强对感冒病毒的抵抗力。但是,感冒往往会影响食欲,让人吃不下。所以大部分感冒者会减少进食量,并且以粥、青菜、水果等为主。粥、蔬菜和水果都是不错的食物,但如果以它们为主,就太清淡了,营养摄入不足,不利于感冒康复。因此,感冒期间还是要尽量坚持均衡的饮食,尤其是要保证奶类、蛋类、肉类和鱼虾灯高蛋白食物的摄入量,以加强营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秋季感冒

秋季,天气转凉,是易感冒的高发时节。由于早晚温差大,感冒指数较高,父母们应适当为孩子增减衣物,同时采取预防感冒的有效方法。详细>>

宝宝秋季感冒

感冒发热是宝宝机体对感染的微生物的一种反应,是宝宝身体的一种保护性机制,把发热程度高低看成是疾病轻重的象征,这是不对的。详细>>

孩子秋季感冒原因多 “四暖一凉”不感冒

孩子由于年龄小,所以身体抵抗力也会比较低,特别是在温差比较大的秋季也会出现感冒的情况,导致孩子感冒的原因比较多,我们要重视生活当中的预防……详细>>

孩子秋季感冒不是小事 这样做让宝宝快速健康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秋季易多发,对于小儿感冒我们要更加重视,不但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对患儿的精心照顾。详细>>

孩子秋季感冒可引发肺炎 六措施可保孩子平安

孩子感冒后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特别是在秋季更加容易出现,我们也要重视到孩子秋季感冒的危害性,同时也要在生活当中做好预防的措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