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秋季孩子腹泻该如何是好

2017-05-24 11:52:22      

儿童秋季腹泻一般是指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发病时间主要集中于秋冬季节,发病人群主要是6个月到2岁的儿童,大于4岁的儿童较少出现秋季腹泻。发生秋季腹泻的患儿可表现出呕吐、腹痛、腹胀、腹泻、拉稀次数多,有时还伴有发烧、呼吸道症状,如上呼吸道感染等。

秋季腹泻主要以呕吐、水泻为主,病情较重的患儿拉水拉得非常厉害,一天内可有十次到十几次不等,同时还可伴有发高烧、脱水等症状,更严重的甚至还可能出现高热惊厥(抽搐),亦可出现脑炎或者心肌损伤。

由于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因此一般不建议使用抗生素,可是有些家长在孩子发生腹泻之后会私自用药,那么什么药能用,什么药不能用?

一般来说,儿童发生秋季腹泻不建议服用胃肠动力型的止泻药,因为这种药物会使肠胃停止蠕动,无论是细菌感染性腹泻还是病毒感染性的腹泻一般都不建议使用。这是因为孩子的肠道内存在细菌和病毒,需要将它们排出体外,而服用这类药物后,胃肠活动减慢、甚至不蠕动,无法将病毒和细菌排出,孩子就会出现腹胀,并且细菌和病毒的毒素还会在孩子体内被吸收,引起发烧或者中毒。

如果确定孩子患上的是轮状病毒腹泻,并且腹泻症状比较严重,那么可以考虑服用胃肠粘膜保护剂,如蒙脱石散等。蒙脱石散是一种胃肠黏膜的保护剂,具有收敛作用,可以吸附细菌、病毒和毒素,保护粘膜。但是如果是较严重的细菌性腹泻,就暂时不用止泻药,让孩子将细菌排干净,消炎后再慢慢止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饮食太乱孩子腹泻了 家长该如何是好

春节期间饮食杂乱容易导致孩子腹泻,腹泻不仅让孩子难受,父母看见孩子难受也会特别难受,孩子在春节期间出现腹泻,家长该怎样做才能缓解孩子腹泻……详细>>

秋季孩子腹泻怎么办

讲究个人卫生,防治细菌进肠胃。要注意不吃生冷的食物,吃熟食,喝开水。要勤洗手,尤其要做到饭前便后洗净手。详细>>

孩子秋季腹泻是怎么造成的 如何预防

腹泻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在秋季更加常见,特别是孩子得病的情况最为普遍,我们要清楚孩子腹泻的原因,而且在这样的季节里面也要注意预防的……详细>>

孩子腹泻是怎么造成的 生活当中如何预防

宝宝腹泻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它也是一种对患儿会有严重影响的情况,我们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照顾好孩子,特别是对于腹泻的情况要……详细>>

孩子秋季腹泻危害大 要防止脱水

孩子在秋季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不但和生活习惯有关系,而且也和季节有联系,在出现了孩子腹泻的情况后,我们在治疗的同时,也要防止孩……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