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出现腹泻后要做哪些诊断检查

2017-05-24 11:44:41      

一、常规化验

血常规和生化检查可了解有无贫血、白细胞增多和糖尿病以及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情况。新鲜粪便检查是诊断急、慢性腹泻病因的最重要步骤,可发现出血、脓细胞、原虫、虫卵、脂肪瘤、未消化食物等。隐血试验可检出不显性出血。粪培养可发现致病微生物。鉴别分泌性腹泻和高渗性腹泻有时需要检查粪电解质和渗透性。

二、小肠吸收功能试验

1、粪脂测定粪脂量超过正常时反应脂肪吸收不良,可因小肠粘膜病变、肠内细菌过长或胰外分泌不足等原因引起。

2、D-木糖吸收试验:阳性者反映空肠疾病或小肠细菌过长引起的吸收不良。在仅有胰腺外分泌不足或仅累及回肠的疾病,木糖试验正常。

3、维生素B12吸收试验(Schilling试验)在回肠功能不良或切除过多、肠内细菌过长以及恶性贫血时,维生素B12尿排泄量低于正常。

4、胰功能试验:功能异常时表明小肠吸收不良是由胰腺病引起的。

5、呼气试验:①14C-甘氨酸呼气试验:在回肠功能不良或切除过多肠内细菌过长时,肺呼出的14CO2和粪排出的14CO2明显增多。②氢呼气试验:在诊断乳糖或其他双糖吸收不良,小肠内细菌过长,或小肠传递过速有价值。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要做哪些辅助检查?

小儿腹泻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腹泻综合征。要想及早治愈宝宝的腹泻,就要先找出病因以对症下药。那么,小儿腹泻药做哪些辅助检查呢?有些小儿腹泻来……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要做哪些检查?

秋季腹泻是小儿腹泻的一种,在每年的秋冬季节最为流行。孩子感冒后,常常出现拉肚子,大便像水或蛋花汤一样,大多没有特殊的腥臭味,每天可达十几……详细>>

腹泻的诊断检查

粪便检查包括便常规、便培养、虫卵。粪便查便粪便性状呈糊状、稀便或水样,量多或具恶臭,粪便中不含黏液、脓血或仅含脂肪时,常提示为小肠性腹泻……详细>>

细菌感染会致宝宝腹泻 腹泻患儿要做哪些检查

在日常的饮食和护理中,稍不注意,宝宝就会有腹泻。多父母都很奇怪为何他们的孩子会腹泻,毕竟婴儿腹泻不是很常见。那么,婴儿腹泻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婴幼儿腹泻做哪些检查?

婴幼儿腹泻是我国婴幼儿最常见的消化道综合征。婴幼儿腹泻有哪些原因呢?母乳喂养的婴儿,大便呈黄色或金黄色,稠度均匀如膏状或糊状,偶尔稀薄而……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