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小儿腹泻要做哪些辅助检查?

2014-01-09 11:09:1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腹泻综合征。要想及早治愈宝宝的腹泻,就要先找出病因以对症下药。那么,小儿腹泻药做哪些辅助检查呢?有些小儿腹泻来势汹汹,一不小心甚至会危及宝宝生命,那我们又该如何判断腹泻患儿中的重症病例呢?

小儿腹泻的辅助检查

(一)实验室检查

1、常规化验血常规和生化检查可了解有无贫血、白细胞增多和糖尿病以及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情况。新鲜粪便检查是诊断急、慢性腹泻病因的最重要步骤,可发现出血、脓细胞、原虫、虫卵、脂肪瘤、未消化食物等。隐血试验可检出不显性出血。粪培养可发现致病微生物。鉴别分泌性腹泻和高渗性腹泻有时需要检查粪电解质和渗透性。

2、小肠吸收功能试验:

(1)粪脂测定:粪涂片用苏丹Ⅲ染色在镜下观察脂肪滴是最简单的定性检查方法,粪脂含量在15%以上者多为阳性。

(2)D-木糖吸收试验:阳性者反映空肠疾病或小肠细菌过长引起的吸收不良。在仅有胰腺外分泌不足或仅累及回肠的疾病,木糖试验正常。

(3)维生素B12吸收试验在回肠功能不良或切除过多、肠内细菌过长以及恶性贫血时,维生素B12尿排泄量低于正常。

(4)胰功能试验:功能异常时表明小肠吸收不良是由胰腺病引起的。

(5)呼气试验:

①14C-甘氨酸呼气试验:在回肠功能不良或切除过多肠内细菌过长时,肺呼出的14CO2和粪排出的14CO2明显增多。

②氢呼气试验:在诊断乳糖或其他双糖吸收不良,小肠内细菌过长,或小肠传递过速有价值。

(二)影像诊断

1、X线检查X线钡餐、钡灌肠检查和腹部平片可显示胃肠道病变、运动功能状态、胆石、胰腺或淋巴结钙化。选择性血管造影和CT对诊断消化系统肿瘤尤有价值。

2、内镜检查直肠镜和乙状结肠镜和活组织检查的操作简便,对相应肠段的癌肿有早期诊断价值。纤维结肠镜检查和活检可观察并诊断全结肠和末端回肠的病变。小肠镜的操作不易,可观察十二指肠和空肠近段病变并作活检。怀疑胆道和胰腺病变时,ERCP有重要价值。

3、B型超声扫描为无创性和无放射性检查方法,应优先采用。

4、小肠粘膜活组织检查对弥漫性小肠粘膜病变,如热带性口炎性腹泻、乳糜泻、Whipple病、弥漫性小肠淋巴瘤(α重链病)等,可经口手入小肠活检管吸取小肠粘膜作病理检查,以确定诊断。

如何鉴别腹泻患儿中的重症病例?

对一些起病初期或病情来势凶猛的患儿,如何在早期进行判断,并及时给予救治或转诊非常重要。

随着现在父母们自身文化素养的提高,对小儿关注度越来越高,一旦发现小儿有异常表现,会及时前往医院就诊。腹泻早期患儿,若主要表现为大量水样便,或其他消化道伴随症状明显(如呕吐剧烈、腹痛明显、腹胀等),抑或是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如高热不退,精神萎靡或嗜睡、反应欠佳等),要高度重视,及时处理或转诊至上级医院进一步救治。

起病即表现为高热不退、精神萎靡或惊厥、嗜睡等症状,而尚无消化道症状出现的患儿,要警惕中毒性菌痢的可能。

若患儿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改善后,又出现进食后呕吐反复,伴阵发性哭闹或腹痛主诉,要警惕肠套叠发生的可能,须及时行腹部B超检查确诊。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需要做哪些检查?小儿腹泻可以吃蛋糕吗?

小儿腹泻是由于多种病因导致的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疾病,在儿童人群中较为常见。小儿腹泻的主要症状是大便次数增多,性状改变,并且可以伴发发……详细>>

小儿腹泻的类型与诊断

小儿腹泻是儿科常见疾病之一,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想要治疗小儿腹泻,首要就……详细>>

注意用品卫生预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要做什么检查

小孩子成长中经历的每一步都让父母高兴或揪心,成长进步了父母很高兴,万一在过程中生病了父母就很揪心了。小儿腹泻是儿科的常见病与高发病,很多……详细>>

小儿腹泻该做什么检查 3大方法预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临床综合征。那么小儿腹泻应该做哪些检查?详细>>

小儿腹泻该做哪些检查 教您6招应对腹泻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宝贝,父母对孩子都特别的娇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饮食不当很容易就会发生腹泻,一旦患上小儿腹泻家长不要过于担心,应该及进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