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治疗咳嗽应先找出病因

2017-05-24 11:41:57      

1。感冒引起的咳嗽。转季节、秋冬时节一不小心就容易患上感冒,这种感冒引起的咳嗽主要针对感冒用药,待感冒消退后,咳嗽的症状也会有所缓解。

2。过敏体质人群咳嗽不止,小心诱发哮喘。(曾经)患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等人群容易收到过敏原的刺激,引发咳嗽。如果咳嗽持续4周以上,还伴有喘息,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要小心诱发支气管哮喘。这种情况应该及时到呼吸科就诊,哮喘不早发现,突然发作会威胁生命健康。

3。感染后咳嗽,最好及时到医院确诊。许多病原微生物都有可能造成呼吸道感染,比如百日咳杆菌、结核杆菌、病毒、肺炎支原体、衣原体等,这类型的咳嗽一般不会超过8周,无季节特征。

4。清晨或体位改变时咳嗽加重,还伴有鼻塞、流涕,可能是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比如各种鼻炎(过敏性及非过敏性)、鼻窦炎、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鼻息肉、腺样体肥大等上气道疾病可引起慢性咳嗽,检查鼻窦区可有压痛。

5。常在饮食后咳嗽,呈阵发性,甚至有胸痛、咽痛的感觉,可能是胃食管反流性咳嗽。此时应该到消化科确诊。

6。本身患有慢阻肺、支气管扩张等基础病的人,天气转冷对病情影响大,要尽量避免着凉感冒。如果不小心感冒,要及时就诊,以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先要找出病因 宝宝咳嗽该如何通过症状鉴别

宝宝一旦患了呼吸道疾病时常常会伴有频繁咳嗽,再加上宝宝的气管、支气管比较狭小,因炎症而产生痰液较难排出。此时,有一些家长一听到宝宝咳嗽,……详细>>

科学护理咳嗽宝宝 治疗咳嗽别总先用消炎药

“咳咳咳”,宝宝咳嗽了,咳得面红耳赤,爸爸妈妈恨不得能代替宝宝难受。爸爸妈妈急着带宝宝就医,希望医生能妙手回春。那么除了去医院,我们家长……详细>>

导致宝宝咳嗽有五因素 中医治疗咳嗽效果最好

宝宝感冒咳嗽是常见的事情,虽说感冒咳嗽不是什么大病,可是看见宝宝不停的咳嗽妈妈们是心疼啊。导致宝宝咳嗽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治疗咳嗽的方法

取蜂蜜250g,橘皮60g,生姜30g。先将橘皮、生姜加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如此重复煎煮三回后,把每回留取的药液合并,再用稳火将该药液煎至……详细>>

宝宝为什么易咳嗽 治疗咳嗽警惕四大误区

有的宝宝平时总是爱咳嗽,甚至晚上睡觉咳嗽的特别的厉害,让不少的年轻父母非常着急上火,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引起的宝宝咳嗽呢,其实很多的家长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