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孕妇咳嗽怎么办?先找原因后治疗

2017-04-14 09:58:15      

怀孕后,女性的免疫力都会下降,一个不小心的话,就会容易感冒引起咳嗽的症状。于是乎,会有不少妈妈陷入担忧,孕期咳嗽该怎么办呢?自己是否该用药呢?不少类似这样的疑问。那么,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想要知道该如何应付孕妇咳嗽这个问题,首先还是要先找出原因,这样才能对症治疗。

首先,孕妇咳嗽最常见的原因是感冒所引起的,我们称之为上呼吸道感染。当然,支气管炎,咽喉炎等这些疾病也是会引起咳嗽的。

其次,孕妇咳嗽也并不全是感冒所引起的,这种咳嗽可能是长期的慢性咳嗽,这时候要找出原因,比如会不会是一些物理因素,或者是刺激因素所引起的。最常见的就是过敏原引起的,比如较寒冷的空气,干燥的空气,动物的皮毛,灰尘等等。

另外,如果孕妈妈平时身体比较虚弱的话,怀孕之后也是会出现咳嗽的现象,不过这种情况一般在生完孩子之后就会自动的消失。

找出孕妇咳嗽的原因,才能相应地去进行干预。

如果孕妈妈是由于感冒所引起咳嗽的话,若是症状比较轻,那么则可以采用食疗的方法来缓解。比如可以吃一些润肺止咳的食物,如雪梨,川贝,枇杷等,同时要注意多喝水,保持咽喉的湿润。另外,适当的喝些盐水对缓解咳嗽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以及咽喉炎也是有很好的效果的。

孕妈妈是长期的慢性咳嗽的话,那么这时候您就要尽量的避免过敏源,例如,空气比较干燥的时候,可以在室内使用加湿器;天气寒冷的时候到户外可以带上口罩避免刺激;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

对于体虚的孕妇来说,只需要在孕期的时候可以选择食疗的方式来缓解的咳嗽,不过这个食疗跟缓解感冒咳嗽的食疗是有所不同的,此类的孕妈妈只需要选择止咳、养阴润肺的食物就可以了,比如冰糖炖雪梨等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咳嗽喉咙痛咳黄痰是怎么回事?孕妇咳嗽吃什么药好?

孕妇出现咳嗽、喉咙、疼痛有黄痰,这种情况应该是化脓性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咽喉炎,或者伴有支气管炎症。孕妇由于免疫力比较低下,容易诱发感染。……详细>>

孕妇咳嗽有痰怎么办?教你4个好方法轻松应对!

怀孕时期妇女的免疫力会低下,所以经常容易受到感冒的侵袭,咳嗽有痰更是常有的事。尤其是咳嗽,使孕妇不胜其烦,怕用药对胎儿有不利的影响,而不……详细>>

肺炎好了有痰怎么办?肺炎治疗后还咳嗽的原因?

肺炎主要由微生物感染引起,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咳嗽、咳痰是最为常见的两种症状。随着病情逐渐康复,这两种症状会逐渐减轻,直至彻底消失……详细>>

孕妇咳嗽能吃羊肉吗

羊肉能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是一种优良的温补强壮剂。冬季常吃,不仅可以增加人体热量,抵御寒冷;还能增加消化酶、保护胃壁、修复胃……详细>>

从咳嗽时间找咳嗽原因!

咳嗽、咳痰、气喘、呼吸困难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作祟”的表现,有长期吸烟史或有与环境有害物质接触史,经常咳嗽、咳痰、气短的人,应及时做肺功……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