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的饮食保健方法有哪些

2017-05-24 10:56:42      

湿疹饮食禁忌:

1、食用清淡食物以保持正常的消化和吸收能力。

2、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胡萝卜水、鲜果汁、西红柿汁、菜泥、果泥等。

3、饮食多选用清热利湿的食物。如绿豆、赤小豆、苋菜、荠菜、马齿苋、冬瓜、黄瓜、莴笋等。

4、患者忌辣椒、毛笋、虾、蟹、糯米、肉、葱、蒜、胡椒、蘑菇、蚕豆、咖喱、咖啡、烟、酒。

湿疹食疗方法:

1、薏米红豆煎:薏米30克,红小豆15克,加水同煮至豆烂,酌加白糖,早晚分服。

2、马齿苋煎:鲜马齿苋30~60克,水煎,每日分数次服用,并可配合外洗。

3、冬瓜汤:带皮冬瓜250克,切块,煮汤食用。

4、黄瓜煎:黄瓜皮30克,加水煎煮沸3分钟,加糖适量,1日3次,分服。

5、绿豆海带粥:绿豆30克,水发海带50克,红糖适量,糯米适量。水煮绿豆、糯米成粥, 调入切碎的海带末,再煮3分钟加入红糖即可。

湿疹保健:

1、当皮损泛发或继发感染或引发全身红皮时,请到医院就诊,必要时住院治疗。

2、湿敷的注意事项:

(1)、急性湿疹适宜冷湿敷,亚急性湿疹偏于急性皮损表现适用冷湿敷,偏于慢性期皮损时可用温湿敷,慢性肥厚性皮损适宜热罨包方法。

(2)、湿敷的面积不能过大,水肿明显、渗出明显时可做持续湿敷。

3、尽可能寻找致病或诱发加重的原因,如食物、吸入物变应原检查,斑贴试验,也不能忽略对工作环境、生活习惯、思想情绪、性格偏好等方面因素的了解与分析。

4、避免不良刺激与错误应对疾病的某些方法。内衣宜用柔软舒适的棉质品。急性期不宜热水洗烫,无度搔抓易引起感染。

5、保持皮肤清洁,避免过度疲劳,禁忌辛辣、酒腥、动风及可能诱发加重病情的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有哪些饮食保健

给患儿多吃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特质的食物,这样可以调节婴幼儿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详细>>

眼睑湿疹的饮食保健方法

芹菜:内含丰富的纤维、维生素B2及维生素C,还有大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芹菜具有化湿、利湿等功效,可有效防治湿疹的复发。详细>>

湿疹的保健方法有哪些

生活要有规律,保证睡眠,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患有湿疹有时会奇痒,这时应尽量避免抓挠。详细>>

婴儿湿疹有哪些保健方法

处理时应注意避免外界各种不良刺激至关重要,如避免用热水烫、肥皂洗、搔抓、摩擦等。不用刺激性强的外用药;穿的衣服和用的尿布要将洗涤剂冲洗干……详细>>

湿疹患者日常有哪些保健方法

尽可能追寻病因,隔绝致敏原,避免再刺激。去除病灶,治疗全身慢性疾患,如消化不良、肠寄生虫病、糖尿病、精神神经异常、小腿静脉曲张等。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